获授病历访问权 谷歌进军医疗领域

2016-05-11 13:50:35
分享

获授病历访问权 谷歌进军医疗领域
 病历含患者过去五年病史及患者全名。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据透露,谷歌获授权允许访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内的约160万名患者的病历。

据《新科学家》透露,数据共享协议包含患者的全名及过往病史。

谷歌表示,该公司将使用这些数据为可能患急性肾损伤的患者研发预警系统。

不过,评论人士质疑,这样一款具有针对性的应用为何需要所有患者的资料。

通过数据共享协议,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部门DeepMind将有权访问伦敦三家医院——皇家自由医院(Royal Free Hospital)、巴内特医院(Barnet Hospital)及切斯农场医院(Chase Farm Hospital)的患者数据,数据可追溯到此前五年,并将持续追踪至2017年。

Deepmind计划使用这些数据研发一款名为Streams的应用。当患者有患急性肾损伤(AKI)风险时,应用能及时通知医生。

根据皇家自由医院信托会的说法,患者信息处于加密状态,这意味着谷歌员工无法识别任一患者。

信托会表示,信托会的医生与DeepMind就应用开发进行了接洽。

信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与DeepMind的合作属于标准的NHS信息共享协议,由NHS英国企业信息管理部门制定,与其他1500份同第三方组织缔结的NHS患者数据处理协议并无二致。”

“同其他NHS与第三方组织签署的共享协议一样,患者可以通过联系信托数据保护人员退出任何数据共享系统。”

患者信息保密运动团体MedConfidential协调员山姆·史密斯(Sam Smith)说道:“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为什么想要这些数据。这可是个非常庞大的数据集。如果你只是去急诊部门,为什么你的信息会在这里?”

谷歌表示,获取综合数据目的是为识别可能患急性肾损伤的患者。

根据NHS介绍,急性肾损伤病例占医院急诊的20%。据估计,其中约四分之一的发病是可避免的。

目前尚不清楚谷歌将如何使用这些数据开发预警系统,但BBC获悉,这其中不会使用人工智能。

绘制健康蓝图

谷歌DeepMind的资深科学家多米尼克·金(Dominic King)说道:“获取及时、相关的临床数据对医护人员发现患者病情恶化迹象至关重要。此次工程重点研究急性肾损伤,该病在英国每年导致4万人死亡,其中多数本可以避免。”

“领导此次研究的肾脏方面专家对工作充满信心。他们相信预警系统发出的警告能够扭转患者的健康状况。对我们来说,发布预警对研究病患进行一定间隔时间的系列检查极为必要。”

谷歌方面不排除患者数据用于其他用途的可能,但表示数据仅用于医疗保健方面的提升,不会与其他谷歌账户或产品相关联。

谷歌在医疗保健领域雄心勃勃。

2013年,谷歌建立Calico公司,研究抗衰老技术,同年,谷歌旗下研究机构X发布了2014年Baseline计划——这个宏大的计划旨在绘制人类基因信息,探索人类健康之谜。

 

(编译:陈弘蕾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