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高铁”大战打响:超高速旅行时代来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15:46:52

“超级高铁”大战打响:超高速旅行时代来临?
 
“超级高铁”概念图(来源于网络)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信莲)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志在打造世界上首个“超级高铁”的美国创业公司Hyperloop One日前喜获新一轮融资,而这也帮助该公司距离实现其最终梦想——让人类借助管道实现超高速旅行又近了一步。

Hyperloop One在高铁系统公开测试前夕宣布了获得融资的消息。该测试将在美国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市举行。参与融资的主要是一些希望加入新型交通系统开发的风投企业。

“(外界)如此强烈的反响证明了一件我们已经确信无疑的事——Hyperloop One正身处一场运动的最前沿,这场运动的目的,正是为了解决我们这个星球所面临最棘手的问题之一。”Hyperloop One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施欧文·彼西弗(Shervin Pishevar)表示。

“超级高铁”概念最早于2013年由特斯拉与SpaceX公司的CEO马斯克(Elon Musk)提出。他当时的设想,是让人乘坐在胶囊形状的运输舱内,借助管道与推进技术以超低气压状态实现高速移动。这一类似“豌豆荚”的传输装置,其设计的移动速度可以到达每小时800英里(译注:约合1287公里)。在这种速度状态下,从美国洛杉矶出发抵达旧金山只需要35分钟。

Hyperloop One宣布获得融资与启动公开测试之前,另外一家参与“超级高铁”建设的创业公司——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也刚刚宣布了一个消息,该公司表示,将利用被动磁悬浮技术(passive magnetic levitation),把“豌豆荚”在管道中的移动速度提升到每小时760英里(译注:约合1223公里)。

“从安全角度来说,这一套系统拥有巨大优势,”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运营官Bibop Gresta表示,“悬浮只通过运动产生,如果动力方面出现任何问题,运输舱都会持续保持悬浮状态,直到达到最低速度,运输舱落地为止。”

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还宣布,该公司将在美国加州中部建设首个高铁系统,该套系统将于2018年底投入运行。

而另一方面,Hyperloop One也正在规划自己的一套更大规模的测试轨道,他们希望借助这一举措,一步步最终实现建设自己整套高铁系统的设想。

那么,公众究竟又是如何看待战况如火如荼的“超高速旅行”之战呢?在选择旅行方式时,人们究竟是喜欢花费数个小时坐车,还是搭乘火车与飞机,还是乘坐这种一小时内穿越几百英里的“超级高铁”?目前,这一点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让“超级高铁”从理想变为现实,意味着需要克服众多的难关,这其中包括了筹措高达数十亿的建造成本,也包括了建设交通运输系统时需要解决的许多审批问题。

此外,不少专家学者也在关注“超级高铁”最终落地时能否满足最初规划时的一些期待。

“参与建设超级高铁的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这一点也说明这个领域过于具有探索性质了,”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的克里夫·温斯顿(Cliff Winston)表示,“如果这个领域真的这么有前景,我希望看到有更多的企业表露兴趣并投资它。”

但Hyperloop One新获得的8千万美元融资,无疑说明这家公司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此同时,Hyperloop One的竞争对手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也透露,该公司很有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启动引入融资的计划。

(编译:涂恬 编辑: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