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动荡令巴西经济受伤 货币贬值5股市下跌

作者:侯露露 冯国川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11 16:42:49
分享

当地时间9日,刚刚上任的巴西众议院代议长马拉尼昂突然宣布废除对现任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要求将该案从参议院“退回众议院重审”。正当人们以为巴西参众两院激烈对抗一触即发时,到了当天深夜剧情又发生逆转:马拉尼昂意外地发表公告宣布“收回”废除总统弹劾案决定。

一旦赞成弹劾的参议院人数过半(41人及以上),总统罗塞夫将被暂时停职180天,由副总统特梅尔代行总统职务。特梅尔早已开始“组阁”,并且发表施政纲领。据巴西媒体9日报道,特梅尔团队此前表示,如果特梅尔担任总统,预计将政府部级单位从现在的32个减至23个左右,此外还计划增加税收、裁减政府开支等。但等待他的道路并不是一片光明,巴西《经济价值报》9日刊登题为“党派制度继续走向混乱”的评论称,由于小党纷纷膨胀,社会民主党从曾在众议院占据53.4%席位到如今只剩13.5%,这必然为其日后推行各种政策带来困难。同时亦可预期,劳工党将在弹劾通过后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法律人士称,“由于最高法院的法官中许多是亲劳工党的,因此判决结果也未必对特梅尔有利。”

英国《独立报》称,罗塞夫的命运对巴西来说“不那么重要了”。据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巴西”的调查,巴西议会594名议员中,60%的人面临行贿、选举作弊、绑架等严重罪行在内的指控,“这才是巴西弹劾闹剧背后的悲剧”。

9日,马拉尼昂宣布废除弹劾案后,巴西货币一度贬值5%,股市随之下跌,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说,巴西政坛动荡伤害了投资者的信心。“随着弹劾案被宣布无效,巴西又晕了一次”,《纽约时报》指出,弹劾之争发生在巴西25年来经济最糟糕的年头。罗塞夫有可能是继前总统科洛尔之后,第二位被国会弹劾的巴西民选总统。【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侯露露 冯国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