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滴滴“封号” 重审司机资格

作者:党文婷 严圣禾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5-12 09:44:01

“由于您触犯服务红线,已被系统解除合作”“因您的驾驶证(车辆)信息存在异常,我们将于今天21点对您的账号进行封禁处理。”5月4日晚起,深圳市陆续有多位滴滴司机收到滴滴公司官方发来的短信。

5月2日晚,深圳一名女教师搭乘滴滴顺风车遭劫杀,嫌疑人利用滴滴平台只显示车牌后四位的漏洞,伪造尾数相同假车牌作案,网约车平台所暴露出的漏洞和安全隐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平台方:厉行整治 查漏补缺

11日,记者来到滴滴公司指定的办理解封手续地点南汾大厦滴滴俱乐部,现场上百名等候办理信息认证业务的司机排起长龙。

现场工作人员回应,这次行动是一次例行整治的正常措施,涉及外地车牌、人车信息不一致、在公安系统有违法犯罪记录等问题,是以月为单位的区域阶段性整治,此前在其他城市也进行过。

“并不是‘封号’,司机在补充提交资料重新审核通过后可以‘解封’并正常接单。”深圳滴滴俱乐部负责人解释说,“滴滴平台每隔一段时间会对平台上驾驶证(车辆)信息存在的异常,比如车辆转出、身份证过期等情况,以及平台上服务质量有问题的司机进行提醒和整治。”

记者发现,滴滴软件已经将此前的显示车牌后四位号码更改为显示全部车牌信息,滴滴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开通一键报警、轨迹共享等乘客安全应急功能,并采取措施保护乘客信息安全。

据了解,目前滴滴出行的注册用户有近3亿,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日均订单超过1100万,截至今年4月,滴滴平台上的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的司机人数已超过1330万。

监管部门:完善制度 严格审核

一名滴滴司机告诉记者,此前的注册审核非常方便,只需要备齐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等资料,3个工作日内就会有客服联系。

在此之前,深圳交通、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网监等部门曾约谈网约车平台。今年3月,深圳公安局对网约车驾驶员进行排查,数据显示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预防胜于治疗,事后措施能起到警戒作用,但已经产生的后果往往不可逆转,因此要严格监管制度和准入机制。”深圳大学教授陈熙建议,“平台在准入审核中可以考虑设立打分制度,列出相关指标,对应一定数值,达到合格分数方可从事该类业务。”

深圳大学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伟丽认为:“平台方可以考虑联合公安、交警建立长效的抽查机制,并建立审核人员追责制度。”从制度规范角度来看,网约车平台应该严格审查司机的资格,同时政府也应当建立事前监管制度,进行严格的事前审核。

(本报深圳5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