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季首场招聘会启动 “销售”岗位需求大却招人难

作者:王梦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2 09:50:48
分享

河南夏季首场招聘会启动 “销售”岗位需求大却招人难

  招聘会现场企业单位和求职人数众多,场面火热。 王梦琦 摄

河南夏季首场招聘会启动 “销售”岗位需求大却招人难

  在某保险公司的招聘公示上,销售类岗位的月薪远高于其他职位。 王梦琦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1日电(王梦琦)随着夏季的来临,就业市场也步入了5月份的招聘旺季,迎来了又一波“火热”的求职队伍。5月11日,河南省夏季首场综合性大型招聘会在市体育馆召开,共有200多家企业单位参与了此次招聘,其中以销售类人才为主要招聘对象。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现场,此时招聘会刚开始不久,就已经有不少求职者在场内穿梭来往,场面很是热闹。记者注意到,大多数企业单位招聘都以销售人员为主,开出的薪水相较于其他岗位来说也更加丰厚。

某房地产分公司的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造成这样差距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销售类岗位是按照业绩来算薪水,业绩高的话薪水自然就高;第二个方面则是由于销售类岗位招人困难,各企业单位不得不开出高薪高价来聘用人才,即使如此,仍然有很多求职者不愿在销售行业工作。

“不愿意做销售行业,这点基本已经成为了大多数求职者的‘共性’。”某保险行业营销部经理周女士表示,现在招聘销售人员的单位有很多,但真正愿意做销售行业的人却非常少,大部分求职者,尤其是相当一部分的应届大学生都怕吃苦、怕受累,想要一个稳定高薪、最好是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是这太难了。”

销售类岗位难招人,求职者们“心态高”

郑州招聘会现场负责人栾玉祥向记者介绍,在河南省就业市场上,销售类岗位长期以来都是招聘的“主力军”。相对应的,大多数求职者却不愿意做销售行业,这就导致了“招聘方很难招到人,应聘者很难有工作”的矛盾状况。栾玉祥说,这跟求职者本人的心态有着很大关系,销售类岗位工作量大,想要做好就必须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但现在有很多家长、学生对于工作目标的定位太高,不愿到薪水低、劳动力强的一线工作。”

某家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周海中认为,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还是由于多数求职者的心态仍然不算平稳:“很多人不愿在基层工作,刚入职就想要高薪、假期,没有意识到从基层工作做起才是最能锻炼人的。”他认为,求职者们应该有“蹲下去”的就业意识,要学会“先就业、再择业”。

多数人对单位归属感不强,“有经验”的求职者依然占据优势

在此次招聘会上,另一个受到关注的问题就是求职者工作经验的多少对其求职是否成功的影响。记者走访了会场内十几家大大小小的招聘单位,其负责人均表示,在求职者人数多的情况下,招聘方还是更愿意“有经验者优先”。

关于这方面,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支松怀很有感触:“现在很多人定性不够,对职业的归属感太弱。”他表示,招聘时倾向于有经验的求职者也实属无奈,在此之前,有很多本来没有经验的人员上岗就业,却在单位培训完毕后就因各种各样的原因陆续离职,给该公司在用人方面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某信息技术公司的负责人梁女士也对此表示了一定的担忧:“有经验的人对工作上手很快,不需要一步步地教他该怎么做。没有经验的求职者对职位了解不深,若没有更多的主动性和努力,就很难完成工作任务。”(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