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突发"鸡战" 美国诉中国白羽肉鸡"双反"

作者:丁小希 青木 刘洋 张怡然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12 15:28:27
分享

10日,华盛顿国会山,迈克尔·弗罗曼西装笔挺地走进这里,不为参加国会听证,而是要主持重要发布会。5年前的9月20日,他的前任柯克也主持了一场旨在宣布“对华重大贸易行动”的记者会,甚至提前向外界放风吊媒体的胃口,人们纷纷猜测奥巴马政府只有攻击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政策,才配得上“重大行动”,但结果是,柯克说,美方认为中国对美国产肉鸡产品采取的“双反”措施违反入世时的承诺,决定将此事诉诸世界贸易组织。10日,弗罗曼记者会主题也是肉鸡,按照中国商务部的官方说法,是美国产白羽肉鸡。

“这些不公平的关税是对中国入世承诺的直接违背,并且让勤奋的美国农民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美国农民配得上公平竞争的环境,本届政府将继续致力于让中国为他们的行为负责。”弗罗曼在记者会上慷慨陈词,他身边站着来自特拉华、佐治亚、阿肯色这3个美国肉鸡主产州的4名参议员。弗罗曼面前的讲台上挂着蓝底白字的标语——“为美国农民代言”。共和党籍佐治亚州参议员强尼·伊萨克森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必须遵守那些它加入WTO时认可的规则。这名参议员说的另一句话让美国《华尔街日报》印象深刻——“我希望中国人多吃鸡肉”。

美国“市场”网站10日对读者说,中国人吃鸡的方式和美国非常不同,在美国,鸡爪子和鸡翅一般是宠物食品,在中国,却成了热门小食。所以能把这些美国人不吃的“鸡零件”卖到中国对美国肉鸡产业来说意味着多么巨大而诱人的附加值。5年前柯克说,此事关系美国30万人的就业。弗罗曼10日说,WTO已裁定中国向美国产白羽肉鸡产品征收“双反税”不符合WTO规则,中国至今没有撤销关税,“这不可接受”。

针对美国就中国白羽肉鸡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案执行措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提出磋商请求,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10日发表谈话称,“中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已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完成了本案执行工作。中方对美方提起磋商请求表示遗憾,将根据世贸争端解决程序予以处理。”(丁小希青木 刘洋 张怡然 柳玉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