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素野生小玫瑰种植园”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伽蓝集团
2016-05-13 09:00:00

-等待玫瑰花开 从太空玫瑰种籽到云南“美素野生小玫瑰种植园”

云南2016年5月13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5月4日,正值彝族盛大传统节日“三月会”之际,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云南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牟定县政府和伽蓝集团的共同见证下,伽蓝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美素野生小玫瑰种植园”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在一片看似原生态、周围却弥漫了无限温暖的土地上撒了一粒种籽,从此就开始了热切的期盼,想象着它在春天的绽放。这种等待,每个人都经历过,幸福就是等待一朵花开的时间。我们的故事,就是源于一朵云南野生小玫瑰。

在云南流传着一个彝族千年古方“女儿蜜” -- 每年初春清晨,彝族少女们都会穿过雾霭的山谷,在山间寻找半开的野生小玫瑰。她们遵循采摘传统,用虎口测量花苞,只采摘不超过虎口大小的半开小玫瑰,连同花萼一起装满罗裙。晒干后的花瓣,被浸润在当地野生蜂蜜中,自然发酵28天,最终酿得独一无二的“女儿蜜”。当地彝族女性内服外敷,肌肤饱满、细腻、红润,仿佛时间冻结。

伽蓝集团 JALA 旗下中国原创高端品牌美素 MAYSU 瑰蜜凝颜系列的灵感,就来自于这个彝族千年古方“女儿蜜”。美素遵循古方,选用云南原生小玫瑰,以先进真空固化科技,臻获专利成分“玫瑰蜜”,深彻蜜养每一寸肌肤。美素瑰蜜凝颜系列上市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

然而近年来在观赏和食用等商业需求的冲击下,云南原生小玫瑰品种的种植日渐减少,野生小玫瑰更是成为珍稀资源。为传承这一珍稀物种,伽蓝集团邀请中国民族植物学权威、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龙春林亲自出山,经过几个月的准备,2015年9月龙教授亲自带队到云南西部高原地区,跋山涉水在山林中寻找了20多天,采摘到164颗野生小玫瑰成熟果实,获得了3000多粒种籽。

这些珍贵的种籽中的一部分,于今年4月6日通过“实践十号”卫星进入太空育籽,经过微重力、高真空、强辐射等特殊太空环境后,玫瑰的香气、生长能力、抗氧化、抗辐射能力发生特殊的变化,这为野生小玫瑰的功效成分在护肤品中应用添加提供了可能,使未来诞生的新产品更具有令人遐想的神秘感和功效。

通过航天搭载的云南野生小玫瑰种籽,将首先由伽蓝研发中心与上海园林科学研究所合作进行人工育苗。在上海完成育苗、确保能够成活后,再分批移植到云南“美素野生小玫瑰种植园”。

美素野生小玫瑰种植园,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中部的牟定县境内,北纬25度、东经101度、海拔1800米的望高山山麓。等到经历过太空之旅的特殊种籽育苗成功后,种植园里将全部种植太空育种的云南野生小玫瑰。在云南这片流淌着雪山之水、蓝天之光的土地上孕育,待到来年春暖花开,当彝族少女采摘下初春沾着晨露的玫瑰花瓣,浸到野生蜂蜜中,便能收获第一批源自云南野生小玫瑰、蕴含太空力量的“女儿蜜”,代替现有取自云南原生小玫瑰的原料,迎来全新升级的“美素瑰蜜凝颜系列”。

2015年起,伽蓝集团 JALA 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 在首期四年战略合作的基础上达成第二期合作,共同开展“美素野生小玫瑰种植园”公益项目,为彝族女性提供就业机会,以公平贸易原则回购玫瑰产品,实现精准扶贫,并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复兴千年美颜古方。种植园所在的牟定县共和镇余丁村委会,有贫困户526户1300人,占总人口的44.8%,项目目前已吸收520位彝族同胞再次就业。

等待玫瑰花开,愿满山的野生小玫瑰,为彝族女性带来积极生活的力量,也为大家带来蜜养美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