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IMS创始人李檬:自媒体广告是否物有所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7:22:19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记者 陈姝)2016年是自媒体价值井喷式发展的一年:三月,罗辑思维等机构为papi酱注资1200万;四月,papi酱的第一条视频广告以2200万的价格拍卖给丽人美妆。那么,自媒体广告是否真的物有所值?中国日报网记者独家专访IMS新媒体商业集团创始人兼CEO李檬先生,针对自媒体的发展特性以及自媒体时代中小企业的营销推广,李檬给出了独特的看法和建议。

"去中心化"引发自媒体价值爆发

李檬在他的《去中心化:移动互联时代电商运营制胜法则》一书里,提出过媒体的"去中心化"理论。在他看来,"去中心化"是指未来每个人都会成为信息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媒体的中心化地位将会被逐渐弱化。移动互联网引发硬件的改变,从而造成阅读习惯的改变,由主动阅读转移到推送阅读;而内容创作门槛的变低也极大激励了内容创作者的进入,并且阅读这些内容的用户也越来越多,使得互联网流量逐渐从集中型向分散型发展,即从早期的门户向自媒体转移。

李檬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未来五到十年会是自媒体价值大爆炸的时代,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将发展为"制播分离" 的形式,传统门户媒体提供平台,自媒体则负责产出内容输送到各个平台。

李檬将互联网消费分为虚拟消费、实物消费和内容消费,内容消费是虚拟消费和实物消费的前提。他强调,未来五到十年,几乎所有的用户消费需求都会来源于自媒体,自媒体决定用户以什么价格,什么生活方式购买什么产品。比如,京东的发现频道,就是一个通过内容售卖产品的新型销售形式。互联网广告的投放规律是,流量在哪里广告就在哪里,所以掌握内容就是掌握流量、掌握销量,社交媒体的整合营销也会成为未来企业营销的首选。

如何落地,自媒体价值需要衡量标准

任何一种营销形式都需要用标准来衡量效果,自媒体也不例外。企业的营销分为两步,第一步是精准定位,第二步是效果衡量。李檬以IMS商业集团的WEIQ产品为例,WEIQ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社交大数据平台,拥有61万优质的自媒体资源,包括网络红人、行业意见领袖等等。WEIQ用几十种标签将自媒体划分不同的分类,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广告主与自媒体的精准匹配,以实现精准推广直达用户。而除了传统的广告效果衡量标准,点击、曝光、CPA等这些方式,社交属性也成为自媒体衡量标准,WEIQ提供转载、评论、阅读等十几项技术指标衡量广告效果。

顺应流行,新晋自媒体如何"突围"

很多人认为现在自媒体大号一堆,想要突围难度太大,针对想通过自媒体创业的人,李檬也给出了他的建议。李檬认为,新晋自媒体仍有发展空间。理由在于,第一,自媒体是由流行趋势驱动的,随着流行趋势的更新,新的机会也在不断涌现。另外,行业内的细分也产生了诞生新自媒体的机会;第二,粉丝的数量并不完全代表自媒体的价值,不能奢望每个公共号都有几十万的粉丝,而是要看粉丝的定位和价值。

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广告凭借其"短平快"的特点,获得了广告主的青睐。但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或者物超所值,跟很多的因素配合有关。总之,要想获得最佳的营销效果,品牌和平台重要,营销因素和生态圈的搭配很重要,内容更重要。而对于中小企业和自媒体创业者来说,营销都是手段,产品和内容才是根本。

在采访的最后,李檬告诉记者,IMS集团今年将拿出6000万扶植自媒体的成长,其中1000万用于自媒体版权进行免费诉讼及经济赔偿,2000万用于优秀自媒体的投资,另外3000万则作为优先分成款,激励符合扶持条件的自媒体。自媒体成长的初期,困难是一种必然,IMS集团事实上充当了天使轮投资的角色。集团提供初期引导资金,获得股权回报,与自媒体形成一种互动和互利的关系,从而进一步完善自媒体生态圈。

(编辑:陈姝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