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将于7月在武汉召开

来源:2016第九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
2016-05-13 16:58:00

武汉2016年5月13日电 /美通社/ -- 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生物产业引领转型”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光谷’国际生物健康产业博览会“将于2016年7月5-7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召开。5月10日,在第九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光谷”国际生物健康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高福院士和但长春主任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媒体问答

1)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已经开了八届,今年是第九届,与前面几次相比,第九届生物产业大会有什么不一样的特点?

高福: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已经成功举办8届。本着为发展生物产业服务、打造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这一初衷,大会始终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前瞻化,通过解读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展示最新产业及科技前沿进展、聚焦产学研精英代表,为企业融资、科技转化服务。

第九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将于7月5日在湖北武汉开幕。本次大会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生物产业引领转型”为主题,力求展示生物产业作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旺盛的生命力和创新力,为国家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为人民健康生活添加新方式。

具体而言,本届大会将继续带来政府决策部门对于我国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与政策的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等将在大会高层论坛介绍生物产业发展方向、国家生物产业十三五蓝图等。

同时,本届大会将突出市场化,力争让企业唱主角。大会从市场需求出发设计论坛和展览,邀请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医药/器械商业流通、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制造等领域的优秀企业代表参会、参展,并为它们量身打造精准诊疗、创新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先进医疗器械、分子育种、生物研究与分析、绿色生物解决方案、生物产业基地等特色展区。

此外,本届大会将贴近生活,汇集民生,与老百姓的切实需求密切结合。大会展览特设精准诊疗与智慧医疗体验展区,为老百姓近距离带来基因测序、体外诊断、可穿戴设备等高科技的互动体验机会。

2) 除了科研人员与企业等专业人群,大会是否考虑公众参与,邀请社会民众参加?

高福: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历来欢迎社会大众关注并参与,第九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尤其设计通过“以论坛促展览”的方式来吸引社会大众参会、参展。具体而言,大会将把一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精品论坛与展览打通,面向社会大众开放论坛,邀请公众知晓的明星科学家针对热点话题做科学普及,比如“转基因科学沙龙”,将邀请科学家与公众面对面进行交流,答疑解读,让公众更为直观地认识到生物技术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好处。大会还将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向民众实时公布最新开放访谈情况。

3) 生物产业大会这个平台在促进中国生物产业技术创新、生物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高福:自2007年以来,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生物领域最具代表性的18家国家级学会、协会和中国科学报社,联合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所在省、市人民政府以及有关媒体,分别在石家庄、长沙、长春、济南、深圳、泰州、昆明、天津成功举办了八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国内外生物产业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凭借其最全面的政府支持、最丰富的人才资源、最前沿的技术成果、最新的企业需求、最权威的政策解读、最丰富的宣传平台,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已成为全社会了解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成为产学研沟通、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成为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促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推动我国生物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华药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6项;发布生物产业经济合作项目80项,总投资156亿元,技术需求项目28项;签订生物产业经济技术合作协议20余项,其中,石家庄市签约19项,总投资15.5亿元。

第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汇集和发布生物技术研究成果项目、技术需求项目、产业投资合作项目810个,成功签约127个项目,合同金额300多亿元;其中,长沙市达成产业、技术、金融等合作项目32个,合同金额60多亿元;发布了《第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倡议书》。

第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汇集生物技术成果共2000多项,推出发布1200余项;企业技术需求140项;投融资项目400个。参加现场签约的6个省市签约项目19个,签约合同金额191亿元,共有38家金融机构到会与企业进行投融资对接;其中,长春市达成产业、技术、金融等合作项目10个,合同金额120亿元。

第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汇集和发布生物技术研究成果项目、企业需求项目共计800余个。现场签约的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金额近240亿元,其中技术对接项目6个、产业合作项目7个、金融对接项目16个,项目涉及山东、湖北、北京、吉林等省市的30余家单位。除此之外,在大会召开期间,生物产业企业与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进行了广泛接触和洽谈,加强了交流,建立了合作意向。

第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汇集了来自中科院、医科院和农科院以及大专院校的最新技术成果518项,现场签约22个合作协议,内容涵盖技术成果转化、科研基地共建、国际市场合作等,签约金额达282.28亿。其中,中英“王朝计划”在华推广主阵地从此选择确定在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并现场签约金额为9.8亿(其中外资1200万英镑)的合作计划。中国国家基因库在大会上正式揭牌,此前仅有美国、日本、欧洲建有3个国家级基因库。

第六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汇集了来自中科院、医科院和农科院以及教育部下属高等院校的最新技术成果239项,大会现场签约20个合作协议,内容涵盖金融合作、技术成果转化、科研开发合作、医药生产平台共建、产业化基地共建、国际市场合作等,签约金额高达567.5亿,创历届之最。

第七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的展览面积约2.7万平方米,设4个展馆,参展厂商超过700家,创生物产业大会参展厂商数量之最。大会汇集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医药、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和生物能源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233项。云南省筛选出30个重大生物产业项目在大会上进行了重点推介。

第八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邀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巴里 夏普莱斯教授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出席大会,并在大会高层论坛作精彩报告。大会展览面积达15000平方米,参观展览人数达20000多人次。大会发布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医药、生物制造、生物环保和生物能源领域的121项最新科研成果。

4)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在促进生物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高福: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的办会宗旨为“促进学术交流、开展科学普及、推动产业发展”。自1993年成立以来,学会积极宣传和贯彻国家生物产业相关政策,推进生物技术成果转化,促进生物技术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开展项目咨询、评价、评审和论证,服务生物企业科技进步,促进政、产、学、研、资等协同合作,积极营造生物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每年出版的《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报告》内容包括生物产业发展战略与政策解读、生物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生物技术前沿与热点领域介绍、生物产业投融资情况、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情况等,多角度展现了中国生物产业的状况。学会还成立有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发起成立全国生物技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也在促进生物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5) “十二五”期间,湖北省生物产业发展快速,湖北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在全国更是位居前列。请问“十三五”期间,湖北省计划如何充分发挥优势,使生物产业获得更快发展?比如在哪些方面会有巨大突破,会有什么新的政策出来。能否介绍一下湖北省生物产业未来发展的前景?

但长春:湖北省地处中部,交通便利,生物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种质资源中心,生物技术领域的人才充足。当前我省已迎来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武汉市被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

“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就将生物产业作为湖北省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全省产业规模在“十二五”期间突破2000亿元。

“十三五”期间,将是湖北省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由“量”向“质”跨步、“量”“质”同变的黄金期。湖北省将紧紧抓住目前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立足全省生物产业基础,鼓励通过自主创新带动生物产业升级转型,集中力量,通过培育自主创新产品、引进高端人才、营造良好产业软硬环境、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等方式,在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等方面形成特色,成为我国精准诊疗应用中心;依托湖北省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突破性发展医药流通业,成为中部重要的医药及器械集散中心;同时加快生物技术在农业、能源、环保、食品、化工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带动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依托湖北省光电子信息和现代装备制造的产业基础,进一步促进生物产业和大数据、互联网的融合。

“十三五”期间,湖北省生物产业发展总体上将围绕四个方面进行推动:

一是进一步优化“一区多园”的全省生物产业布局,实现省内各园区“企业集群化、产业差异化、资源互补化”的联动发展机制。

二是加强政府资金的投入力度。“十三五”湖北省将整合相关政府资金,依托“长江经济带发展基金”等平台,设立省级生物产业发展基金。同时综合运用股权投资、贷款贴息、担保补贴、保险补助等手段,多元化支持生物企业的发展。

三是将在国际融合、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市场准入、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知识产权、品牌创建等方面制定扶持政策,推动市场、人才、资本等资源向生物企业聚焦。

四是将积极鼓励产业服务的专业化发展,成立一批有行业影响力的联盟和协/学会,鼓励包括知识产权申报、资质认定、法律、金融、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的发展。同时谋划建设一批重大生物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生物产业的产业链。

总的来说,我省将进一步健全全省生物产业发展分工体系、创新体系、专业服务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人才保障体系,全省生物产业“科技+金融+人才+市场”的“四轮驱动”发展,推动湖北由生物资源大省向“工业强省、创新中心、服务中心、数据枢纽、物流中心”的跨越,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生物产业集聚区和增长极。

6) 武汉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光谷生物城在全国108家生物产业园中排名第二,成绩斐然。请问在接下来“十三五”里面,武汉市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但长春:“十二五”以来,武汉生物产业区域布局已初步成型,核心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通过建设国际化专业园区、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坚持开展自主创新、推进资本和产业深度融合、优化综合发展环境等措施,实现了生物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2015年全市生物产业实现总收入突破1300亿元。目前,武汉正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并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武汉市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之一。“十三五”期间,武汉将进一步发挥教育科研优势,重点发展针对重大疾病精准诊断和治疗的药物、医疗器械和健康服务,在生物大分子药物、数字影像、基因检测、细胞治疗、高端医养、智慧医疗等方面形成聚集。并充分发挥分子育种方面的研发优势,打造“中国种都”,增强生物技术对高科技农业辐射带动效应。通过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激发创新人才动力和活力、强化产业创新金融支撑、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化产业创新开放合作等体制机制,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生物健康产业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