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遇上大健康 壹康复成不二之选

来源:壹康复
2016-05-13 17:13:00

杭州2016年5月13日电 /美通社/ -- 5月13日,壹康复在杭州的首家健康馆历经11个月的打磨之后,载望开业。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马云特别助理、太极禅苑院长陈伟等重量级嘉宾亲临助阵。火爆的场面,足以佐证“壹康复”这块招牌在大健康领域的分量。咬紧质量不放松,宁慢三分不抢一秒的它,在历经一整年的沉淀之后,终于从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市场里杀了出来,准备迎接厚积薄发的精彩。

“壹”是野心,更是承诺

壹康复,浙江佳育康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首个品牌,自2014年成立至今,一直秉承“让健康更简单”的理念,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市场精耕细作,沉稳低调。

壹,代表了壹康复的野心,专业度要做行业第一;同时,壹也是对用户的承诺,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健康服务。成立至今,仅依靠自主研发的APP软件,壹康复在杭州、深圳两地的付费用户量就已经突破13.7万。它是我国亚健康、特定不适症状和术后轻康复人群的福音。在用户眼里,壹康复是贴心的健康管家,在理疗师看来,它是自我修炼的好平台;而在其CEO项兰岚(阿里系创业者,壹康复花名景天)看来,它是打开大健康数据库的金钥匙。

慢下来,才能跑出新速度

唯快不破,是互联网行业的生存法则。为了好看的数据和可观的融资,不少企业不惜烧钱圈用户,但壹康复却始终不争不抢,因为项兰岚深谙健康行业的发展要诀:慢才能稳,走稳了才能快跑。

和互联网行业的其他领域不同,健康服务行业还未成型,在国内才刚刚起步,没有太多的运营标准和市场规则,服务人员的层级和专业度都有很大的局限性。而健康和其他行业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不允许一丝一毫的失误,否则产生的代价无法估量。为此,在成立壹康复之初,项兰岚把精力聚焦在了理疗师专业度上,以严苛的方式,从技术、价值观等各个方面对理疗师进行重塑和强化。

为了增加对理疗师的可控性,减少用户安全风险,壹康复摒弃了很多同领域平台“让理疗师入驻,收取佣金”的模式,潜心打造自己的理疗师团队 -- 所有理疗师均为自主招聘,要求有5年以上推拿理疗经验或高等院校相关专业优秀毕业生,面试淘汰率高达70%。

成功通过面试的理疗师,在加入壹康复之后,要进行为期四周的入职培训,在此期间,壹康复采用半封闭军事化管理,以理疗基础推拿手法为教学导向,开设21项培训课程,并按照五大考核标准,进行等级划分,以此为依据帮其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和发展规划。

完成培训,上岗一个月之后,所有理疗师将接受二次技能评定,只有达到中级后,壹康复才为其开放相应的理疗项目,在平台上接单。

持续学习,不断升级是壹康复对理疗师紧抓不放的要求。

为了给理疗师提供专业的指导,壹康复聘请了在健康领域有突出成就的名师全职带教 -- 中央保健局特聘正骨专家吴石华,中国著名中医正骨专家陈翔都活跃在壹康复的教学大讲台上。几百名理疗师以滚动培训的形式,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

既有匠心精神,又甘愿践行公司价值观是壹康复理疗师的特质。上门之后,甘愿花几个小时,等用户忙完自己的事情再接受服务;凌晨接到用户电话,即使自贴交通费也要赶去上门,这些都是理疗师们常有的付出,因为在壹康复“客户第一”这一价值观的长期影响之下,它已经成为了理疗师们的职业习惯。

“磨刀不误砍柴工”,沉下去,才能浮上来。正是由于这些积淀,今年春节过后,壹康复的用户量迎来了拐点的迅猛增长,回购率也在一路飙升。

真正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在积存够充足的能量之后,向来低调的壹康复,最近线下布局的动作越来越频繁。杭州首家健康馆的开业仅仅是这个大布局的序幕,多元立体的壹康复大健康生态,即将亮相。

明朗的灯光,大面积的绿植,理疗师干净质朴的笑容,走进这家历时11个月反复打磨出的健康馆,舒服、亲近是最直观的感受。自去年6月底,壹康复便开始构思线下布局的落地方案,作为首发阵地的健康馆,注入着太多的精力和心血。大到挑选设计团队,设计实施,小到里面每一盏灯的朝向,项兰岚都亲力亲为,和设计师一点点磨出来,它的每个细节都诠释了壹康复专业严谨的服务态度。

继杭州首家健康馆开业之后,城西银泰店,滨江店也将陆续登场,所有健康馆均为壹康复的直营门店,除了推拿理疗之外,还将扩充服务品类,如:轻康护、女性调理等,同时它还将和药企合作,逐步推出健康养生、膳食类实物产品。

为了更加贴近用户,增加其信任感,壹康复还和艾迪康、铁建房产集团等合作,陆续在小区、社区、园区以及一些相关机构内设置13家健康小站,每个小站内常驻2-3位理疗师,以此为圆心,辐射到周边人群。此外,以调理为特色的“壹康复中医门诊部”也将在今年7月底在杭州开业,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医疗配套服务。随着平台的进一步发展,壹康复对人才的需求也逐步扩大,为了满足自身及行业对健康人才的需求,壹康复已经和多家国家知名医药大学达成了合作协议,在民政、教育、人社部的审批下成立了专业人才培养学校 -- 杭州佳育康职业技术学校,以正在从事或即将从事健康服务的人群为招生对象,为他们提供教学服务。

健康馆+社区小站+中医门诊部+培训学校,是壹康复在近期将要完成的线下布局。当这一套模式在杭州运营通畅之后,它将迅速被复制到全国各大城市,落地开花。

找准切入口,想象空间很惊人

家庭,是壹康复切入的单元。和国外家庭医生不同的是,壹康复提供的服务是陪伴式的,长时间高频次的互动,会自然而然地让理疗师对用户乃至所有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而每个家庭成员的年龄层不同、性别有差异,不同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对健康的需求都不一样,这导致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立体的健康需求体。以此叠加,壹康复可以覆盖几乎所有的健康需求,它只需要在平台上增加相应的服务类目,就能导入对应的流量。

而当覆盖面延展,流量变大之后,更大的想象空间也就显现了出来。

平台真正的价值不在于资源的对接,而在于数据沉淀,壹康复真正的核心价值也不例外。对于多数人而言,一年只会例行体检一次。但是,在壹康复,用户一周可能就会与之发生2-3次链接。用户线上预定服务项目、人员和时间,可选择上门或到门店进行消费,每次服务后,壹康复都会记录客户的健康情况。当这些数据采集到一定量之后,就会爆发出它的价值。在今后的科研中,壹康复将以数据为有力依托,更有针对性地研发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调整运营策略,提升用户体验。举个例子:通过大数据分析,当发现在某一个时期,某种症状的人特别多时,壹康复就可以精准地为用户提供预防服务。

对健康的追求是每个人的刚需,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使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环境恶化,生活重压等一系列因素让健康产业有了很大的市场需求。根据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估计,至2020年,我国整个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壹康复,把服务质量放在了发展的第一位,用“养”的方式,让健康更简单。慢一点不要紧,走得稳才是关键。大健康遇上互联网,壹康复成为用户不二之选的品牌效应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