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通胀数据加剧 央行是否采取宽松政策?

2016-05-16 09:56:21
分享

四月通胀数据加剧 央行是否采取宽松政策?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四月,中国消费通胀持稳,而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厂商价格持续4年下滑的趋势有所放缓,缓解各方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遭遇通缩危机的担心。

不过,分析人士争论的是,单凭价格变动是否就为中国央行提供了足够的依据,使其对当下降息采取更谨慎的态度。自2014年末以来,央行降息6次。

今年三月的经济数据走强让人看到中国经济有望探底回升。可能中国央行会采取宽松政策,但迄今为止,引发不同意见的四月数据以及不断攀升的负债水平,让各方怀疑任何复苏是否能经事实证明具有可持续性。

正如新加坡Forecast经济学家切斯特·廖(Chester Liaw)说道:“关于货币政策,我们预计通货膨胀不会太能影响到央行的决策。”

“通货膨胀的程度不会太高,无法说服让央行进一步实施其所需要的宽松政策,也不会太低而使政策过于宽松。”

四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相比上涨2.3%,很大程度是由于食品价格猛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官方分析称,与过去三个月持平,四月超出市场预期,通胀压力略有回升。

非食品价格仅上涨 1.1%,从今年三月开始上行,但没有表现出一个建立在价格压力就会在更大范围内经济突然好转的预期。

四月的生产者价格趋势更加鼓舞人心,从一年前价格降至3.4%,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3.8%,比三月减少4.3%。在持续基础上,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第二个月连续上涨。

汇丰银行(HSBC)认为,经济增长和通胀面临的下行风险,意味着眼下中国改变政策立场还为时过早。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坚持认为,如果通胀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中国不太需要降息或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澳新银行(ANZ Bank )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Ding Shuang)说道:“我们认为,由于猪肉价格周期来临,CPI可能在二季度达到峰值。不过,CPI保持在2%以上的水平限制了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Hwabao Trust)的经济学家聂文(Nie Wen)持同样的态度。他预计今年不会有更多降息的可能,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可能降低。

事实上,5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表示,目前中国的政策可能过于宽松,可能需要开始收紧。

昙花一现?

有人怀疑,消费者价格和生产者价格的迹象改善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中国政府向市场发销300万公斤的冷冻猪肉储备,以应对价格上涨。猪肉价格在四月上涨了33.5%。四月的食品整体价格与三月相比有所下降。

中国的消费者通胀率也远低于官方 3%的目标,显示出持续疲软需求和大规模产能过剩导致的价格下行压力。

对制造商而言,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和复苏企业现金流的涨势迅速以失败告终。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资深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周浩( Zhou Hao)说道:“过去两个月PPI通胀加速的主要原因是钢材价格上涨推高了热钱的流入,而非改善需求。”

“只要潜在的需求依然低迷,我们认为PPI通胀可能很快疲软。我们相信中国的货币政策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保持宽松。”

 

(编译:焦敏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