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应向新中小企业学习

2016-05-16 10:05:51
分享

大企业应向新中小企业学习

对于中小型企业(SMEs),政客和媒体做了大量的宣传,特别是关于它们是经济命脉等诸如此类的话题。然而,事实是,在提到产出与舆论时,往往是大企业能够得到合适的人脉和评估者。安盛保险集团(AXA)的首席执行官阿曼达·布兰科(Amanda Blanc.)称,诸如安盛集团之类的大公司雇佣了大量的员工,同时,也对社会经济和某些特定部门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这一类大企业拥有大的影响力,自然也就对媒体和政界拥有最大的发声权。这既有正面意义,也有负面影响。不过,作为大企业并拥有这种特征,很容易就会陷入这样的一种陷阱:认为我们对企业无所不通,知道这些生意的经营方法。

可能会有少数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会回避接下来的话题,我认为我们大企业要向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学习的地方有很多。我并不打算把自己伪装成小企业圈的专家,但我坚信,这些创业者能传授有很多关于消费者的知识。

你不能为那些谈论诚信和透明度大企业金融服务公司而改变现状。这是很好的想法,相比于危机前的态度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但我认为,如果大公司大企业想要跳出这些套话,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话,我们必须了解这些规模小、灵活多变的中小企业的做法。

不论是水管工、还是高科技新兴企业,或是纸杯蛋糕的生厂商,都了解他们自己的客户。他们知道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怎样交流以及保持长期联系的办法,同时他们还懂得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手段。大企业也总是在强调这些能力,但是,他们真的知道怎么操作吗?

我一度认为安盛集团做到了,但是去年的一次经历让我真正大开眼界。我们在英国各地安排了晚宴会,邀请中小企业与创业企业参加,希望了解这些公司现阶段得到的支持、有何欠缺以及需要安盛为他们提供体积帮助来满足他们发展的愿望。

我们与各类企业交流,有设计公司、网络社区、本地手工咖啡店以及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提供用于治疗肥胖症设备的产商。这真是一个人才济济的盛会。不论是哪次开会,都有这样两个问题吸引了我的注意。首先是大公司应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尽一份力,其次是这些初成长的,奋发图强的企业有太多的闪光点值得我们去学习。

在讨论大企业提供支持的这个话题时,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了覆盖全英的大量“中枢”机构,在支持这些重要新兴企业的发展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不过,与此同时,从我与那些小型企业,特别是新兴企业的对话中可以看出,他们十分渴望得到基础的业务支持。

他们并非纯粹的商人:他们有着绝佳的想法,需要发挥,但缺乏创业的启动资金支持。而我们有的,是如何经营一家企业的专业知识。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有着超乎我们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资金、人力资源或是市场。

这些新兴的企业知道怎么经营自己,并不需要我们来教。但是,我们的专业技术和资源却可以使他们受益良多,而且我们需要想到办法把这些传递给他们。

然而,这也应该同时也可以发展成一种互利的关系——这才是最美好之处。我们在会上承诺会把拥有的资源传分享给那些小企业,同时,对于我们自己企业的组织运转,我也有了一种全新的观察视角。

大公司善于讲述理念,但在开拓道路上,小企业却做得更好。在创新、使用客户能理解的话语以及开发出适宜每个人的产品等方面,小企业一直在引领潮流。

这就是为什么我相信,尽管我们大企业拥有实力、影响力和资源,我们依然需要从小企业身上学习许多东西。如果我们真心地务实履行我们所承诺的一切,比如以客户为中心、创新和打破常规,那么我们的确需要向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学习。

许多人都可能要承认犯了错误,不过,直面现实吧,小型企业可以更广泛地接触并了解客户,这也是我们要好好利用的资源。大企业要发展、维持影响力以及尽其所能地为顾客提供所需产品,这些都完全取决于我们满足当前顾客需求的能力。

我们不能狂妄地认为,完全了解顾客的需求,能提供给他们想要的一切。是的,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需要我们的帮助与支持。不过,我们也要摆脱家长式的做法,承认正如我们一样,他们也有许多可以教给我们的东西。

我们最终都想取悦客户:他们是老板。不过,我们并不能完全了解其需求。因此,虽然这看起来真的很简单,我认为大企业和小企业能够也应该更加密切地合作,共同创新,以确保不同规模的企业真正满足客户各方面的需求。

具体的做法仍有待商榷,不过,大企业承认其对客户认知的局限性,意识到正如我们一样,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也有许多值得借鉴的东西,这将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关于作者:

阿曼达·布兰科(Amanda Blanc.),安盛保险集团(AXA)的首席执行官

 

(编译:邓春珊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