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业IT系统监控到风控和头寸管理的幕后英雄

来源:上海天旦
2016-05-16 12:04:00

上海2016年5月16日电 /美通社/ -- 大众的工作与生活、机构的运转,都正在因为科技的快速发展产生新鲜的变化,这种变化在银行业尤为明显。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驱动下,各种金融业态创新不断涌现,银行从原先适应工业经济的大额低频交易转向了适应网络经济的小额高频交易,给其信息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当用户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他们需要银行能提供快捷的服务;当用户选择新的业务模式,他们需要银行能在第一时间做出改变;当用户遭遇风险,他们需要银行保护自己的信息和资金安全;当用户频繁进行消费,他们需要银行保证交易、快速……在用户能直观感受到的如移动支付、虹膜识别ATM机等科技应用外,其实在很多看不到的地方,也存在着各种功能强大的技术为金融机构的运转提供保障,保护数据安全、维护系统性性能、保障流程顺畅、分析大数据等。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海天旦就是一家提供这类技术的公司,它的BPC业务性能管理产品支持着众多银行、交易所、券商的系统运转,在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银联、国泰君安等金融机构中都在默默发挥作用。

运维监控更加贴近业务

银行是经营风险的企业,风控是关键环节,在利率下行、金融脱媒的背景下更显重要。头寸管理则是为了实现资金效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协调统一。商业南京银行非常重视用科技创新推动业务发展,去年刚刚利用上海天旦的BPC产品完成了实时风控和头寸管理能力的升级。

当每笔交易产生时,利用上海天旦BPC的实时数据接口,南京银行的系统能实时获取交易明细,输送给风控模型进行匹配处理。BPC监控点实时提取金额、付款清算行号、收付款行号、收款清算行行号、业务类型、收付款人等字段,实时计算各个分行的资金出入,比较计划资金和实际出入,确保资金使用平衡。

通过部署上海天旦BPC产品,南京银行快速建立起对10套重要系统的监控,银行的运维监控更加贴近业务,哪个应用组件有问题一目了然,加上BPC的自动故障定位功能,将给应急恢复节约宝贵时间和成本。借着BPC项目建设的机会,南京银行还将重要业务系统的架构进行了梳理,并得出了最佳实践,未来可以拓展到行内所有应用系统。

现在,南京银行可以实时统计和保存被监控系统的性能指标和交易明细,这些数据不仅能够在运维中帮助发现和定位问题,发现业务系统性能指标变化的趋势,查询个别交易的处理过程,更能够在运维之外的地方发挥价值,是运维大数据的重要来源之一。

“BPC项目是我行非常重要的运维项目,目前已经成功上线了10套业务系统,并通过API与我行风控平台对接,为我们的风控业务提供实时的数据指标依据,让我行风控业务从‘T+1’成功升级到‘T+0’的管理模式,有效缓解了因为数据时滞而带来的风控瓶颈。”南京银行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叶照说,“BPC不仅是一款可靠的业务性能管理产品,同时,它具备非常广泛的延展性,通过API接口与其他系统的对接,有效地使业务和科技进行了融合。”

全面保障系统运转

2015年10月6日20时,上海保税区外高桥内,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大楼里灯火通明,投产大厅里座无虚席,开发人员、操作人员、业务人员同时投入中国农业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BoEing四期投产切换收官之战。10月7日1时40分,开始执行数据移植;10月7日5点55分,投产切换正式开始;10月7日6时40分,BoEing系统开启联机,启动内部验证;10月7日10时,投产切换全部完成,全行正式对外营业。紧张的一夜,上海天旦作为系统性能监控软件提供商,与中国农业银行的开发、运维人员一同完成了系统切换的保障工作。

在这一中国农业银行迄今最大的系统建设项目中,上海天旦从前期与银行沟通需求到BPC监控保障项目落地,仅仅用了30天不到,最终保障了全行4.6亿个人客户、8亿张银行卡和10亿账户数据的迁移,保障了总行120多个外围系统、分行2000多个本地化特色系统同步上线。同时,在BoEing四期投产当天,BPC的API就和行内的运维平台、运维报表平台、行长报表平台完成了对接。

针对此次中国农业银行BoEing四期投产切换中上海天旦所提供的产品和方案,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总经理涂晓军说道:“在BoEing系统应用监控功能的设计上,改变以日志采集作为监控数据源的方式,采用了流量镜像技术。通过流量镜像技术实现应用监控功能具有明显优势:一是对监控维度和监控指标的适应性和可扩展性强,可以灵活地根据运维和管理需要采集不同维度的数据,将监控信息集中于即时的关注点。二是这种技术不消耗宝贵的主机计算资源,不因监控功能的需要而增加主机系统运行压力。”

基于对BPC产生的实时、全量、优质交易大数据的认可,中国农业银行后续又在 “银监会信息科技风险动态监测指标采集报送系统”项目,实时交易反欺诈,行长经营数据报表等系统中广泛采用,提升数据运营能力。

当企业的核心业务运行在IT基础架构之上,从中获取的交易数据、业务数据可以实时提供给业务部门使用,构建前所未有的竞争优势。 IT技术处在激烈的进化阶段,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技术概念层出不穷,建设和运维难度非常大。上海天旦作为工信部下属 ITSS 核心业务工具国标的制定者之一,帮助国内企业在监控上建立标准化体系。上海天旦希望提供卓越的业务性能管理和IT服务保障产品,让“云”开“物”绽,让企业得到积极的商业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