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将成汽车保险业噩梦?

2016-05-16 16:23:53
分享

无人驾驶将成汽车保险业噩梦?
沃尔沃预见了未来,高管们正在行进的车辆中处理公务。图片来源:沃尔沃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 据《卫报》报道,据业内专家预测,无人驾驶车辆将大幅减少交通事故和车辆投保费用。

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汉肯·塞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本月初在无人驾驶车辆研讨会上表示,自动驾驶车辆是未来数年“在汽车安全方面最重要的发展”。

这位瑞士籍老总引用的美国政府一项研究预测,到2035年,无人驾驶汽车可将交通事故数量减少80%。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资料显示,即使事故已经在所难免,自动防撞系统也会降低碰撞速度。

由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Swiss Re)和技术公司Here开展的独立研究指出,无人驾驶汽车将大幅削减汽车保险费用。

该研究预测,全球14个最大的汽车市场将减少200亿美元(约合1307亿元)的汽车保费。

这两家企业说道:“汽车连通性和愈加先进的驾驶辅助技术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引进,将显著改善道路安全。”

报告预测,截至2020年,全球有超三分之二的在售车辆能够以一定形式连接网络和其他车辆。

车辆安全企业萨彻姆研究中心(Thatcham Research)表示,诸如自动紧急制动(AEB)等现有技术已经减少了道路事故发生的频率。

该企业首席执行官彼得·肖(Peter Shaw)表示,使司机能够在途中“解放双手”的技术有望在2021年问世。

“毋庸置疑,车祸发生频率将大幅下降。”他说道。

虽然驾驶员对陡然走低的保险费用表示欢迎,但汽车保险专家警告称,汽车保险业亟需进行改革,否则必将面临终结。

萨缪尔森表示:“沃尔沃公司认为,保险业现在别无选择,只能通过彻底重组以应对为现存业务模式带来巨大影响的挑战——亦或直面市场新入公司带来的竞争,他们谙熟技术,是极具竞争力的公司,可能会扰乱原先市场。”

股票经纪公司Panmure Gordon的保险分析师巴里·科尔内斯(Barrie Cornes警告称,占据汽车保险市场大量份额的公司,如Admiral或RAC,正受到威胁。

他认为,专门的汽车保险公司需要开展多样化经营。“业务不转型公司必将倒闭。转型期将长达数年,期间保险费用不会下滑。不过,(汽车保险公司)很可能进军房屋保险、宠物保险和其他领域。”科尔内斯说道。

2017年,沃尔沃将在英国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无人汽车路测,届时约有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参与。

英国有望成为自动驾驶的前沿地带,部分原因来自于一个法律漏洞。该国是没有接受1968年《维也纳道路交通公约》的欧洲国家之一,公约规定,驾驶员必须坐在车辆的前座上。

不过,英国政府仍在修缮法规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技术变化。

萨缪尔森呼吁政府向汽车制造商伸出援手,帮助无人驾驶车辆尽早上路。他认为:“汽车业单枪匹马干不成这件事。”

英国商务大臣赛义德·贾维德(Sajid Javid)表示,他坚信英国应该为将技术转变为现实引路。

贾维德说道:“这些技术上的进步证明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我们决心要站在领域前沿,这吸引了全球知名公司来到这里进行现实道路测试。”

然而,英国保险商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of British Insurers)警告,在自动驾驶技术完全成熟之前,驾驶员不应放松对驾驶安全的警惕。该协会的普通保险政策主任詹姆斯·道尔顿(James Dalton)表示:“自安全带的发明和保险公司对其大力支持以来,自动化操作成为道路安全的最大突破性进展。”

“但是,我们需要谨慎安全地发展该技术。自动刹车和车道辅助系统等功能可能会给驾驶员带来一种安全的错觉,他们会认为车辆行驶中自己可以稍事休息,一切交由车辆自身。然而,除非车辆完全达到自动化并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做出正确的应急反应,驾驶员仍需准备随时接管车辆控制。”

 

(编译:陈弘蕾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