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铁路运行图实施 七个便民亮点要知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09:29:18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 自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近300对,这是自2007年以来我国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此次大调图会给旅客出行带来哪些新变化?又有哪些便民出行的新举措?

增开早间、夜间动车

新图实施后,在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增开晚间和早间时段的动车组列车100对,为中小城市去往临近大城市的旅客提供便利,满足旅客早间和夜间出行的需求。以京沪高铁为例,京沪间将首次加开固定的夜间高铁列车,结束了上海至北京18时后无高铁列车开行的历史,也解决了旅客需要夜间出行的困扰和不便。此次开通的G8次列车于每天19时从上海虹桥站始发,23时48分抵达北京南站。同时,G7次列车于每天19时从北京南站出发,23时55分抵达上海虹桥站。首次开行的北京西—贵阳北D939/40次动卧列车为夕发朝至列车,方便商务、旅游、探亲旅客出行。

另外,以郑州站为例,郑州铁路局新增直通旅客列车17对,新增夜间动车组8对等。同时,上海至安庆间每日开行的列车也将由原先的5趟增加到11趟。

多个城市迎“动车时代”

新线开通,一批热门城市将迈入“动车时代”。南京至南通将首开动车组列车,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4小时压缩至2.5小时以内,扬州、泰州、南通将首次开通动车组列车。内蒙古将增开呼和浩特东至鄂尔多斯、集宁南至鄂尔多斯各1对动车,缩短旅客车程近1小时,结束鄂尔多斯没有动车的历史。

部分列车提速

新版列车运行图实施后,部分列车迎来提速。以上海开往西安、长沙、合肥的列车为例,上海至西安的T138次升级为Z252次,运行时间由16小时29分缩短为16小时05分;上海南至长沙的K137次升级为Z247次,运行时间由14小时26分缩短为10小时48分;上海至合肥增开G7252次,运行时间缩短为2小时09分。

“小站不停”被弥补

此次调图,“小站不停”短板将被弥补,增加西部城市、中小城市停靠,跨区域列车更多;为中小城市去往临近大城市的旅客提供便利。伊春、绍兴、聊城、保定、六盘水等地级城市首次开行了始发终到的直通旅客列车。

新增旅游专列运行线30条

5月15日起,铁路部门围绕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家庭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工业、体育等特色旅游需要,开行旅游专列运行线69条,比调图前增加30条。如北京铁路局新增的线路包括:北京西—昆明、湛江,呼和浩特东至额济纳、阿尔山等,旅游目的地基本上囊括了国内各大著名景区所在区域,实现了“月月有专列”。

对于上海市民休闲热门景点——阳澄湖,上海铁路部门也在新图中特别增加了列车停靠。新图实施后,每天分别有上海站出发的G7084、G7044、G7056次3趟列车和上海虹桥站出发的D3042次列车经停阳澄湖站,较之前增加一倍,运行时间仅为27分钟左右。

另外,兰州铁路局将“丝路快车•环形旅游”列车纳入基本列车运行图,开行敦煌至银川“丝路驿站—沙坡头号”等列车。

火车票价格不变

针对旅客较为关注的价格变化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回应称,本次调图没有对车票票价调整的安排。以西安至上海的T140/137次列车为例,此次调图它的规格从特快升为了直达,车次改为Z254/251次。时间较此前缩短1小时11分,但全程票价不变。

推出15元以下快餐

最后一大亮点,就是在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同时,铁路总公司推出了“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包含不少15元以下的餐食,极大满足各类人群的需要。黄欣表示,将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消费需求,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增加一些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例如包子、饺子、面条等,品种由原来的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价格也会从低到高有所差异。

(综合央广网、东方网、人民日报、新华网等)

(编辑:刁云娇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