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亨们的主题乐园投资潮

2016-05-17 10:04:19
分享

传媒大亨们的主题乐园投资潮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迪士尼在上海的新建主题乐园将于六月对外开放,其中迎接游客的的一个景点便是“奇幻童话城堡”(the Enchanted Storybook Castle)。城堡耸立在游乐园中央,金色塔尖装饰和蓝色塔顶有60米6高,成为迪士尼乐园六大主题区域的最大建筑。在“明日世界”园区,半透明的穹顶下包裹着蜿蜒曲折的过山车,这一游戏项目是基于科幻小说《创》设计的;在“宝藏湾”园区,游客可乘坐机器人小船穿过电影《加勒比海盗》中的反派角色戴维·琼斯的巢穴。

凭借以上种种让人叹为观止的景点,迪士尼老板鲍勃·艾格(Bob Iger)此前许诺上海迪士尼将会成为该公司“最具科技创新的游乐园”。55亿美元的造价也是最为投资最大的游乐园。不过,上海迪士尼乐园仅是迪士尼公司投资主题乐园的冰山一角。单是过去五年内,该公司就斥资140亿美元用于游乐园部门。而今所有现存的主题乐园完成了大规模升级,增加了许多新的游乐设施。

迪士尼乐园并非个例。一些大型传媒企业也提出要新建主题乐园或扩展现有的游乐园设施。康卡斯特(Comcast)集团旗下的环球影城在中国的游乐园正在施工建设。这一耗资33亿美元的项目预计于2019年在北京建成。维亚康姆(Viacom)旗下的派拉蒙影业公司(Paramount Pictures) 也计划斥巨资在伦敦城外开发类似项目。在迪拜,索尼影业和狮门影业也和其它传媒公司一样,与当地开发商合作建立一大型复合式游乐园,并预计于今年末对游客开放。

然而,全球投资热似乎与主题乐园商业所面临的挑战不合。要让10岁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都开心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且,凡是听说过欧洲迪士尼“滑铁卢”的人都知道,对游乐园而言,“打江山”和“守江山”同样耗钱。

新一波的“游乐园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传媒行业的剧变。由于在电视电影业务方面赚钱愈发艰难,一些传媒企业要想捞金,不是寄希望于它们丰富的内容库,便是将消费者引到新的服务上。迪士尼和康卡斯特通过主题乐园商业模式收获了巨大成功,主题乐园也作为可靠的盈利工具获得了稳步发展。环球影城在过去五年比它的兄弟公司美国国家广播电视台和环球影片公司为康卡斯特集团贡献了更多利润。相比于电影部门,迪士尼主题乐园在过去五年中有四年创造了更好的资产收益率。

在人口与经济发生变动之际,传媒企业也将主题乐园视为理想的生财之道。由于新兴市场的迅速发展,在未来20年中,约有30亿人口将达到中产阶级购买力;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这一波消费者预计对娱乐旅游会产生巨大的新追求。亚洲主题乐园游览人数的增长速度也居于世界市场的首位;行业组织主题娱乐协会预计,如果保持这一趋势,亚洲市场在未来四年内会超越南北美市场。上海迪士尼乐园园外的景观可以说明一切:尽管离开园还有一月之久,每天就有数千人站在油布遮住的大门外希望能一睹乐园景观。

相比于过去数十年,传媒企业在主题乐园投资上承担的风险有所减少,这可谓是一大积极因素。许多传媒企业将人物角色、故事或其他知识产权的特许经营权转让给当地开发者以削减毛收入或其他费用。无论游乐园是否盈利,这就确保了传媒企业都会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由此便可将授权商的风险最小化。这种交易手段一般会削弱授权商对最终产品的控制权,也会限制游乐园项目带来的潜在收益。但是对于派拉蒙影业和索尼影业这种刚开始探索这一商业项目的公司而言,这一商业模式仍然很受欢迎。

拥有更为丰富的主题乐园商业经验的企业则倾向于承担更多的风险,以获取合资企业更大的控制权和更多的收益。在这种业务模式中,传媒企业负责提供知识产权、设计理念、专业管理经验和一部分资金以换取股本和费用。但是它们会将游乐园资产的所有权转让给是大股东的本地开发商,因为由开发商承担大部分建造费用。上海迪士尼乐园便是这一模式的经典案例。

虽说主题乐园吸引了许多传媒企业,但是仍有风险存在。经济增长缓慢会使得新建游乐园融资难上加难。由于游乐园的大部分游客都是附近居民,因此游客数量也会随着当地的居民收入有所起伏。全面爆发的经济衰退甚至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在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的浪潮中,许多大企业旗下的游乐园收益大幅度下降,其中就包括迪士尼公司。企业必须意识到期望值不比游乐园的塔楼,并不是越高越好。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