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市场释放积极信号现“逆转” 油价逼近每桶50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0:09:07

石油市场释放积极信号现“逆转” 油价逼近每桶50美元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综合 最近加拿大的大火和尼日利亚的爆炸事件却令油价成为了受益者。随着原油供应骤减,通常表现出悲观色彩的大宗商品交易行高盛随即在最新报告中改变了“供过于求”的看法,出现了对石油市场更为积极的评估信号,惊呼供过于求已经“逆转”,指出“原油市场从储量接近饱和,到供不应求的转变远比我们此前预期的要早”。

高盛表示,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局面已转变为供应短缺。受尼日利亚输油管道爆炸影响,原油市场的再平衡已经开始。市场很可能在5月陷入供不应求的局面,加拿大火灾和尼日利亚输油管爆炸带来的产量下降影响将贯穿至整个下半年。

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已将近两年,因包括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在内的产油国一直在全负荷生产。全球原油库存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近几周来由于加拿大、尼日利亚和其它地区的生产中断以及需求持续强劲,供应过剩已经缩窄。

众所周知,尼日利亚是重要的欧佩克(OPEC)产油国,武装分子对该国输油管线的威胁给油价带来最新提振;同时,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全球油价同时还受益于汽油市场需求旺盛和印度需求增长。

《金融时报》称,令人对石油供应感到焦虑的另一个因素是,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13日宣布延长他领导的政府的紧急权力,这提醒投资者:还有一个欧佩克成员国的政治不稳定在日益加深。而对全球而言,本月的供应中断可能达到每日平均300多万桶,目前尼日利亚的产量处于几十年来最低水平。

“尼日利亚的事态,加上委内瑞拉日益紧张的局势……使得油价本周很有可能突破每桶50美元,”《金融时报》援引石油经纪商PVM的戴维·赫夫顿(David Hufton)表示。

全球原油基准布伦特(Brent)昨日一度跃升逾3%,至每桶49.47美元的六个月高位。同时美国油价基准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一度上涨3.2%,至每桶47.72美元。

高盛同时预计今年下半年油价将升至每桶50美元,并将全球需求增长预测上调每日20万桶,至每日140万桶,其理由也包括印度需求强劲。

不过,高盛依然认为油价长期熊市格局并未改变。高盛指出,由于以上两地的逐渐复产、两伊(伊朗、伊拉克)产量增加、美国页岩油产量超预期等因素,该行将国际原油市场每天的需求缺口从此前预计的90万桶下调至40万桶,并预期2017年初将重新回到供大于求的局面。

《金融时报》援引国际能源署(IEA)表示,该行对石油前景也持谨慎态度,警告说,市场可能在2017年第一季度进入供应过剩状态,原因包括低成本的欧佩克产油国增加供应和供应中断较少。

该行补充说,明年第一季度油价有可能处于每桶45美元的水平。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