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独角兽!vipabc告诉你的三条用人法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1:32:45

近日,有报告称2016第一季度美国教育科技投资缩水,而从去年年末开始,一股唱衰在线教育的风已经在国内刮起。与一大批融不到资的初创在线教育公司相比,那些在线教育领跑者俨然是“马太效应”的受益者——强者越强。其中,真人在线教育机构vipabc就在去年年末宣布获得近2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而对于成为“独角兽”的成功经验,vipabc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明先生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vipabc拥有一套完整的人才吸纳和管理体系:招聘、留人、管理,每一环都把vipabc打磨成了顶级人才“吸铁石”,也塑造了这家独角兽公司“work smart, play hard”的企业文化。

招聘:只招你想为他工作的人

当很多互联网公司把名校毕业、海归经历、硕士以上学历作为招聘的“标配”时,vipabc的招聘原则却异常简单,只有两点:一是具有领导力,二是必须要热爱教育。

对领导力的重视,从vipabc的面试反馈表中可见一斑。面试官对每位候选人的评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优良中差,而是“我会替他工作”、“我会为他开公司”、“我自己公司会任用他”等非常具体的评价。从招聘的第一步就开始寻找具备领导力的人才。

而对于教育的热爱,是vipabc作为在线教育机构在招聘中的独特也是必备要求。因为vipabc认为,学习是一个机会,机会一旦过去就很难再找回来,所以每一位来到vipabc学习的客户都是非常珍贵的,必须要好好保护。vipabc要求每一位员工都必须把他们的热忱、过去的成功经验,以及对在线教育未来的看法,都运用到工作中,为每一位珍贵的客户服务。

学习一定是个性化的,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为了更好地为高度多样化的客户服务,解决一些异常复杂的问题,vipabc非常看重人才的多样化和创新力。财经记者、大学老师、插画师、甚至是明星、主持人等等,无论什么背景,只要你热爱教育、具有创新力和领导力,你就可以成为vipabc的重要一员。vipabc认为,在本行业外招聘员工会给公司提供全新的视角,重新给公司注入活动。“解法比答案重要”,员工只有具备多样化的背景和较强的综合能力才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留人: 内部创业、在家办公、不再加班

近日,有消息称谷歌成立了名为Area 120的创业孵化器,让员工可以进行内部创业。

事实上,在谷歌的“创业孵化器”诞生之前,vipabc就已经宣布了“内部创业”计划。该计划指的是鼓励员工们把10%的工作时间拿出来从事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员工可以选择开发自己的项目,也可以参与任何感兴趣的项目,甚至可以同时参与多个项目。

如果员工有不错的项目,如智能学习系统研发、公司效率提升硬件研发、服务生活应用软件研发等等,公司还可以免费开放自有平台,支持这些员工的发展,甚至可以为这些有潜力的项目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除了“内部创业”以外,vipabc在2016年还更新了一系列员工福利政策,包括:在家办公、弹性工作时间、男女同享长达4个月育婴假、每周五“无会议日”,以及对全体员工开放的免费健身、美发、医疗等人性化生活服务。

目前,vipabc已经有100多位员工开始在家办公,主要遍及业务开发和客户服务部门。预计今年会有超过800位员工实现在家办公。

关于“不再加班”这一点,实际上与vipabc的企业文化相关。vipabc一直提倡“work smart, play hard”,要求员工要量化、细化每天的工作,防止拖延;防止完美主义影响效率;不盲目地投入不了解的工作项目中;遇到困难及时有效地与上级和同事沟通。

vipabc的福利、制度、环境等等,以及这些奢华条件所支撑的深厚的企业文化,让员工更喜欢自己的工作,留住的不仅是优秀的人才,更是拥有创业家精神的人心。

管理:管理者是为自我驱动的人才服务的

如果你要成就感、要挑战、要升职、要高薪,那么vipabc一定能满足你。

与大多数企业按部就班的职业规划不同,vipabc对人才几乎不设任何限制——一切以成绩说话。任何员工只要能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都能获得公司的嘉奖。解决问题越多的人在公司越受欢迎。同时,员工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并达到目标数据,就能立即升职加薪。这也就是为什么10%的vipabc高管都是85后年轻人。

除了高薪高职,优秀人才更需要的是永远不会被满足的成就感,他们渴望更多更难的挑战,希望做出改变世界、改变未来的产品和服务。对此,vipabc也会鼓励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把兴趣与工作结合在一起,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既保证个人工作的成就感,也保证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种崇尚创新、包容、多元的理念也体现在vipabc的办公环境中。各部门的员工都在一个开放式的大办公室里一起工作。大家同等待遇,有任何想法都能随时讨论,使得每个人都能最大化地发挥创造力。

“我们重视员工的管理,”vipabc创始人杨明先生说,“但是我们的管理不是去约束我们的员工,而是放权给他们,让他们去创新、去实践。真正优秀的人才是自动自发、自我驱动的,他们不会等领导指示,而是根据自己的想法去行动。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者要做的,就是去为他们服务,去和他们讨论观点,去给他们提建议,指导他们找准前进的方向。”

优秀的企业一定是由优秀的人才组成的。vipabc能成为在线教育独角兽公司,很大程度上源自它拥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从招聘时的“不拘一格”,到留住人才的“不计成本”,再到管理的“不遗余力”,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在互联网+时代依旧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