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用高铁连接中阿两大市场

来源:中国通号网
2016-05-17 11:45:10

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用高铁连接中阿两大市场

5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和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共同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中国通号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志亮参加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用高铁连接中阿两大市场

周志亮介绍了中国高铁建设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中国高铁发展取得的成绩赢得了世界的关注,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国高铁具备运行速度高、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应能力强、互联互通能力强等特点。中国企业愿意坚持互利共赢、共享合作的理念,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铁路互联互通建设,与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一起分享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用高速铁路连接中阿两大市场,沟通中阿两大文明,为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推动中阿友谊薪火相传,永续发展。

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用高铁连接中阿两大市场

中国通号国际合作部部长张谦维、国际公司董事长任国华参加了会议。

以下周志亮董事长在中阿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很高兴参加中阿合作论坛,并向大家介绍中国高铁建设的有关情况。

自从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以来,中国高铁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快速迅猛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超过全球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中国高铁发展取得的成绩赢得了世界的关注,世界各国领导、专家纷纷到中国参观考察,并实地乘坐感受中国安全、高效和舒适的高铁技术。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高铁在快速发展中主要形成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运行速度高。中国高铁最高运行时速可达350公里,刷新了世界高铁在线运营速度的最高记录;在京沪高铁试验段达到486.1公里的时速,创造了世界最高试验运行速度记录。

二是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成功掌握了以车辆制造和列车运行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成套高铁装备技术,在时速350公里的运行线路上,列车最小运行间隔达到3分钟,高铁技术成功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三是适应能力强。中国建设的高速铁路,既有最北端的哈大高铁,又有最南端的海南环岛高铁,还有沙漠和高原地区的铁路。在丰富的高铁建设实践中,中国高铁技术具备了适应高温、高寒、高原等各种复杂气候条件的能力。

四是互联互通能力强。中国铁路纵横交错,网络化特征突出,与此相适应,中国高铁技术具备很强的互联互通能力,不同线路等级可以实现技术的兼容,可以实现铁路网络的统一规划和统一设计。

中国通号是中国高铁建设的重要一员,是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通号在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方面具备设计研发、装备制造、施工安装和运营维护的“一站式”服务能力,其核心技术在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中占据了中国92%以上的市场份额,创造的高铁技术案例库数以万计,超过国外发达国家公司的总和,积累了丰富的高铁建设运营经验。

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铁发展之路,这是中国高铁技术对于世界高铁技术发展的重要贡献,也是对人类工业文明的重要贡献。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在这个战略的指引下,我们愿意坚持互利共赢、共享合作的理念,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铁路互联互通建设,与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一起分享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用高速铁路连接中阿两大市场,沟通中阿两大文明,为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推动中阿友谊薪火相传,永续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