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排放丑闻 挪威主权基金欲起诉大众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社
2016-05-17 14:38:52
分享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计划就“排放门”丑闻起诉德国大众集团。

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基金总规模8500亿美元,分散投资于超过9000家企业。这家基金在一份声明中说,经咨询律师,基金根据德国法律对大众提起诉讼的可能性“增加”。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掌握的数据,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基金持有大众1.64%的股份。这家基金声称将“捍卫”自己的投资者权益。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基金可能数周内在德国起诉,加入集体诉讼。

“排放门”丑闻致大众股价连续大跌。除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外,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同样受大众股价连累。截至2015年9月,卡塔尔持大众17%股份。

英国广播公司(BBC)15日报道,大众已经预拨大约162亿欧元(约合190亿美元),用于为“排放门”丑闻善后,包括召回和支付罚金等。

2015年9月,大众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过关,平时行驶时却大排污染物。“排放门”涉及大众、奥迪、西雅特等多个品牌。

美国司法部今年1月在联邦法庭起诉大众,称大众为将近60万个柴油发动机系统安装排气检测值作弊软件。检方认为,大众妨碍监管部门调查,提供“误导性信息”。

上月,大众与美国政府、私人律师达成协议,将在美国回购安装作弊软件的部分柴油汽车,同意赔偿美国消费者。相关细节预计6月披露。(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