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乐第11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会议在德国举行

来源:美德乐
2016-05-17 17:10:00

--- 从更开阔的视野看母乳

上海2016年5月17日电 /美通社/ --美德乐第11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于2016年4月15-16日在柏林召开,来自5个国家的9位专家分别分享了关于母乳重要性、临床实践以及早产儿母乳喂养等方面的最新研究结果。共有41个国家400多名专业人士参加会议。

来自41个国家的400多名专业人士均参加了美德乐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母乳喂养领域学术盛会

谈到母乳研究,很多人都觉得这是经验科学,但这次在柏林召开的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会议令人大开眼界。西澳洲大学的 Donna Geddes教授首先分享了关于母乳喂养与多哈理论的相关研究,多哈理论主要观点是胎儿期以及幼儿期(出生到2岁期间)是有效预防成人期疾病的关键时期,包括孕期营养、母乳喂养、科学合理的添加辅食等。研究显示母乳喂养是疾病与健康起源的关键一环,能改善婴儿神经发育,降低未来的肥胖、糖尿病、癌症等非感染性疾病 (NCD) 风险。因此 Geddes 教授强调,我们不仅要广泛宣教母乳喂养对母婴的健康益处,强调“母乳喂养好”,还要提供妈妈们切实且有证可循的帮助支持启动和维持泌乳。

1.母乳成分研究

来自于美国 UCSD 的 Lars Bode教授分享关于母乳寡聚糖的最新研究。母乳寡聚糖种类多、含量丰富,是排名第三的母乳成分。在母乳中,专家们已经鉴定出了150-200种寡聚糖,每个母亲的母乳寡聚糖含量成分都是独一无二的,像“指纹”一样。寡聚糖在体内能促进益生菌生长,抑制致病菌与肠道结合等免疫保护作用。在牛奶中几乎难以检测到任何寡聚糖,虽然配方奶中添加了寡聚糖 (FOS、GOS),但这并不是母乳寡聚糖,大量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还未得到充分验证。

2.母乳与微生物组学

现在人们知道母乳并不是无菌的,母乳中已经发现700多种微生物,母亲通过肠-乳腺途径传递微生物,不仅通过乳汁传递给新生儿,对其肠道微生态和整体健康有重要的影响。

西班牙的 Juan Miguel Rodriguez 教授提出,不同类型的乳腺炎往往是由于乳腺微生物失调导致的,在乳腺炎诊疗过程中,应当对乳汁微生物培养,以便更好地诊断和对症下药。他也分享了使用特定乳酸杆菌在预防和治疗乳腺炎中的疗效,提示未来使用益生菌治疗乳腺炎的新思路。

同时,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 Professor Josef Neu强调,新生儿在宫内、产程中以及产后母乳中都会接触细菌,对促进肠道正常菌群定植有重要作用。捐献母乳或配方奶,都难以促进正常菌群的定植,发挥预防 NEC 等的作用。因此,为确保获得亲母母乳,临床上提供有效泌乳支持是必要的,比如产后尽早吸乳(1小时内早吸乳)。即使亲母母乳不足时主要依靠捐献母乳喂养时,我们也必须将所有能够获得的亲母母乳喂给早产宝宝,使其获得最佳健康益处。

3.母乳与大脑发育

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认为母乳喂养可以提高儿童认知功能和 IQ 评分。来自美国的 Sean C.L. Deoni教授的研究结果显示母乳喂养儿的脑白质比配方奶喂养儿增加20%,而且其结构改变与认知行为评测得分一致,认为母乳喂养的孩子,其语言能力、视觉感受能力、运动及控制能力等都明显优于其他两组。而且哺乳期在一年以上的孩子,其大脑发育更快,尤其是在运动功能区。

4.母乳喂养与早产儿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 Per Torp Sangild教授研究显示初乳在预防小猪 NEC 和腹泻时有积极作用,而配方奶生产过程以及乳汁巴氏消毒过程对于喂养结果带来不利影响。讲者提示亲母母乳是早产儿营养的首选。

由于担心巴氏消毒可能对母乳活性成分的损伤,因此有人提出是否可以使用不经巴氏消毒的捐献母乳。德国的 Susanne Herber-Jonat博士分享的正是德国 LMU 母乳库采用未巴氏消毒捐献母乳的相关经验。结果显示未经巴氏消毒的捐献母乳使用(需经由严格的筛查、收集和检测流程),能够显示降低感染发生率,NEC 发生率从3.1%降到0.3%。

从临床实践来说,早产儿是属于家庭的,德国的 Matthias Keller教授分享了他们的家庭整体式护理项目 NeoPass 模式,从2012-2014的实施过程中,NICU 的新生儿死亡率和疾病发生率降低50%,参与早产儿护理的家属更自信,出院时几乎所有婴儿都是母乳喂养。项目结果显著缩短了NICU住院时间,降低了院内感染率。

随着 NICU 技术进步,早产儿存活率不断提高,人们原有的观点和认知也在不断改变。不仅要关注挽救早产儿生命,还要关注远期健康和生活质量。一直以来人们认为母乳喂养的早产儿体重增长过慢,可能导致神经认知的负面影响,但法国的两个队列研究显示,虽然住院期间母乳喂养儿体重增长不理想,但2岁和5岁时的发育情况(体重、身高、头围、神经运动评分)却更佳。因此,Thomas Kuhn 提出我们原有认识可能需要变革,需要更多临床依据来保障母乳喂养喂养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对于新生儿的健康成长来说,爱与营养是必不可少的,母乳喂养将二者合二为一。但对早产儿来说,还有很多孩子没有机会得到母乳呵护。可喜的是在国内,早产儿母乳喂养现在是一个热点话题,本次会议中,中国的医护人员也积极投稿,一共有6份海报被录取,其中由复旦儿科医院投稿的“一家中国 NICU 的母乳喂养质量改善项目”还一举夺魁,获得海报评比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