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融财富:“喜憨儿”的梦想庄园,我们一起努力

来源:信融财富
2016-05-17 17:27:00

深圳2016年5月17日电 /美通社/ -- “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结果往往出人意料)”相信大家都看过这部《阿甘正传》,并且被阿甘诚实善良,坚毅,坦荡豁达的品质深深感动。现在,中国也有自己的“阿甘”。

5月13日是全国助残日,当周周末,信融财富公益小分队与前海拉瓦动漫的小伙伴一起来到深圳市“喜憨儿”洗车中心,看望这里的“阿甘们”。

“喜憨儿”是心智障碍者的爱称,包括自闭症患者、唐氏综合症患者、脑瘫患者等。与肢残、视障和听障者比,心智障碍者更难适应社会,无法正常地工作、生活。即使他们有幸接受了特殊教育,在9年义务教育完成后,也就是16岁左右,他们也要离开学校。但他们无法走上社会,基本上是“被养在家里”,而且这个群体的数量并不在少数。

可是来到“喜憨儿”洗车中心之后,眼前的景象出乎意料:院子的左手边停着一辆车,应该是备洗车,三三两两的人在车身周围聊天,原来是在分配任务,他们穿着统一的蓝黄两色拼接的T恤衫。视线正面的车库里停着一辆正在洗的车,车身满是泡沫,穿同样T恤衫的人纷纷忙碌着,有的手握水枪向车身喷水,有的手拿抹布擦洗车身,几个人相互配合,动作缓慢,但并不笨重,交谈者脸上神情简单,但并不迟钝。刚洗出来的车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刺眼极了!如果不是提前知道他们是“喜憨儿”,几乎都看不出这与其他正常的洗车中心有什么不同。

“喜憨儿”洗车中心至去年7月份成立以来一直受到政府,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成立还未满一年,已经洗车累计9754台,平均每天洗车40到50台,最高时接近80台。创始人曹军笑着说:“别看现在有这么好的成绩。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有多难。”见到曹军时,他正在给洗车中心的员工理发,动作娴熟,雷厉风行的感觉,当问到是经常给人理发吗?曹军说,洗车中心所有员工的头发都是他给剪得,平均20多天就要理一次,剪得多了就很熟练了。

这是位“喜憨儿”的父亲,说起创办“喜憨儿”洗车中心的缘由时,他说,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就越来越辗转难眠,父母会一天天变老,总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是孩子怎么办?他没有技能,不能融入社会,父母在世时可以毫无怨言的照顾他,但是父母不在了呢?他怎么办?衣衫褴褛的流落街头吗?还是靠政府救济或者是他人的同情?不,这不是长久之计。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曹军就尝试用商业的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自此他辞职开始了漫长的调研之路,先开始国内各省市,无法满足他的需求就开始涉足香港,台湾,韩国,日本等等。经过艰辛的调研和思考后,他终于连同几个同样是“喜憨儿”的父母共同出资成立了现在的“喜憨儿”洗车中心。

“以往,人们一谈到心智障碍者总是带有色眼镜,觉得他们是负担,是废物,没有价值,要不就是同情,可怜,悲惨,媒体也是无尽的渲染,好像只有眼泪。现在咱们能不能不要眼泪,不谈同情,不要把他们看成是怪物。”曹军要强的说:“我想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别人证明他们是有价值的,他们可以做些事情,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劳动取得薪水来养活自己。”

曹军希望可以打造一个能帮助“喜憨儿”培训、就业,康复养老的“梦想庄园”,洗车只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他确实是这么做的,在洗车库的旁边,就是“喜憨儿”园艺中心,里面陈设了非常多各种各样的花艺和盆栽,根本不敢想象,眼前这些和市场上销售没什么两样的花艺竟然是“他们”的成果!因为心智障碍者的障碍程度不同,他们的能力也不同,适合做的事情也就不同。有些不能洗车,那就试试花艺,花艺不行,就去试一下种菜,从多方面多角度来挖掘“喜憨儿”的潜能,帮他们找到自己的价值。最近,曹军想引入“喜憨儿”盲人按摩项目,既可以拓宽喜憨儿的就业范围,又可以让车主在等待洗车过程中放松享受,不浪费时间。

“一根筋,较真,不懂变通”原本是他们的劣势,但是洗车刚好能变劣势为优势,机械式不断的重复动作会让一般人很快是去耐心,但是这对他们来说可能是种乐趣,让擦三遍就擦三遍,让擦五遍那就认认真真擦五遍,让他们中途停下来他们可能都会不开心。”曹军说,一般人半个小时完成,现在他们通过协同作业也可以,并且可能还擦的更干净。对于喜憨儿来说,快乐地工作是一种康复训练。洗车中心的喜憨儿们,在这里学会了时间概念,学会了自己坐车上下班以及和客人交流。中心设置了相应的康复课程,都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反复验证,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以社会适应为目的,短期目标包括认知、益智、书写、理解表达和大运动等等,训练喜憨儿们同事协作、日常生活技能、时间概念等方面的能力。

在探访了洗车中心,听了令人感动的“喜憨儿模式”,信融财富公益小分队的成员们震撼不已。信融财富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希望能够支持“喜憨儿模式”持续的运转下去,双方正在积极探索更加优良的合作模式,既能够帮助到“喜憨儿”洗车中心和曹军的“梦想庄园”计划,又能够服务于广大的投资人群体。事情的后续发展,还请广大投资人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