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创新研究院:珠三角地区将主导粤港合作未来

来源:前海创新研究院
2016-05-18 12:03:00

深圳2016年5月18日电 /美通社/ -- 5月17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资深咨询顾问夏添恩(Tim Summers)博士做客“前海创新研究院杰出学者讲座”,以“二十载回归路:展望粤港关系的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近百名粤港政、商、学界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包括广东省商务厅自贸实验区办公室副处长王洪、香港特区政府驻深圳联络处主任李矜持、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大文化事业群总裁陈鹤平、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总裁助理陈锦云、APEC首届高级官员会议主席Andrew ELEK博士和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教授在内的政商学界资深人士出席了活动,并发表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

夏添恩博士90年代开始在中国开展外交工作,历任英国驻香港领事馆领事、驻英国驻重庆领事馆总领事,现任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资深咨询顾问,深入研究中国政治经济进程和大陆-香港两岸关系发展,著有多篇学术著作。

首先他以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发展背景为入口,比较了两地的发展。香港拥有其特殊的地位,在发展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珠江三角洲,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先行先知,经过数十年的积累腾飞,已是新型制造业的中心、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香港以及香港模式,曾经是内地仰望的对象;但是自2003年之后,随着珠三角整体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模式开始震惊世界,珠三角与香港的经济地位发生了重大转变。香港不再是一枝独秀,珠江城市群已非昔日的吴下阿蒙,而是与香港并驾齐驱甚至有青出于蓝之势。这种形势的转变使得粤港一体化的过程出现了新的变化。与此同时,内地与香港经济体制、发展模式和文化政治的差异又加深了形势的逆转。

在这样的背景下,夏添恩博士认为紧密合作、互利共赢才能为粤港两地创造新的未来。

一体化也曾被视为香港—珠三角关系的必然趋势,但两个区域这二十年的发展情况表明,现实比设想的复杂得多。在一些领域,香港对珠三角地区的吸引力已不如当年,更加不再可能像过去一样,主导合作一体化的过程。珠三角地区势必将在粤港一体化进程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主导权,甚至决定未来粤港一体化的走向。香港和珠三角两地在社会性质、比较优势、政经形态方面的差异性,以及不断变化中的劳动分工,将催生一个集合作、共存、竞争为一体的关系混合体。夏添恩博士建议,两地关系的深入发展,需要不同领域自下而上的策略推动和具体的执行部署。在宏观的政经关系框架下,每一个领域都需要保持自我更新的活力,以务实的精神、捕捉在不断变化的珠港关系中的机遇。

与会嘉宾对此表示赞同,他们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和珠三角地区的腾飞,中国已成为世界政经格局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香港和珠三角地区之间的经济差异也已缩小甚至形势发生逆转。他们在近年的实际工作中确实感受到了与香港方面合作的转变,各位嘉宾也从各自的经历和角度出发,对深入粤港合作关系提出了相关意见。广东省商务厅自贸办副处长王洪表示粤港澳深度合作是广东自贸区工作的核心,应从具体项目逐步推动,现已有的具体举措之一是建设合作园区,未来还要探索更多的方式以促进合作;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认为香港应该对其城市定位有更清晰的认识,明确可与大陆合作的行业和项目,充分考虑客观现实,实实在在推动项目,不可期待一蹴而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大文化事业群总裁陈鹤平非常看好广东-香港的合作前景,他认为深圳有“闯”“实”“干”“创”的精神,在助力合作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总裁助理陈锦云表示两地政府和业界都希望推动融合发展,可以使业界机构推动、磨合,总结经验反馈政府,再深化融合;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教授最后总结道:“珠三角和香港的合作模式在我看来一直以来都是一样的,珠三角作为试点,政府给予新的政策,香港支持这些新政策的贯彻落实”,他进一步表示,“香港和珠三角的合作应该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并行,互信共赢,合作互利”。

本次杰出学者讲座为前海创新研究院的四大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目前已举办过两次。前海创新研究院积极寻求与国际知名智库的沟通合作、智慧分享,未来仍将秉持这一理念,悉心打造多方对话的平台,促成知识与观点在碰撞中相互启迪,为深港合作、金融创新、一代一路的研究献力献策。此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前海创新研究院在深港关系的研究上又取得了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