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任沐新:制胜真正的互联世界

来源:英特尔
2016-05-18 15:23:00

北京2016年5月1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英特尔客户端与物联网商业和系统架构事业部总裁任沐新博士就互联世界发表了新的观点,原文如下:

从5G网络到“物”联网的爆发式增长,我们正站在下一轮技术革命的起点,迈向一个真正互联的世界。从模拟技术时代转型到数字技术时代以来,我们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变革。我深信不疑,英特尔将引领此次技术变革,这也是我加入这家公司的根本原因之一。

我们之所以能保持领先,其核心在于向5G的转型。我们正与产业界领导厂商合作,利用我们的制程技术、制造领先性以及我们的IP,从端到端开发计算和连接技术,来引领这次转型。毕竟,真正的革命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期望值、标准和经济性。

首先,我们必须理解在我们眼前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构成未来互联世界的基本要素。

如今,连接性被定义为人们主要通过移动设备(智能手机、PC和平板电脑等等)与他人互联、并连接到云。未来,我们将新增超过500亿台智能互联的设备、机器,还有无人驾驶汽车、建筑和城市。这些设备将始终开启并保持互联,并需要最强的数据带宽支持。反过来,这些“物”将为用户提供全新的大数据服务以及云应用,从而驱动英特尔增长的良性循环 -- 就像我们的CEO科再奇先生两周前所介绍的。

这不仅是一场技术能力的革命,同样也是一场改变期望值的革命。

这些设备,无论单独使用还是互联使用,都将把成倍的数据上传至远超出我们目前所知的云。想象一下能够每分钟向云端传输20Gb数据的地图制图无人飞机;而目前还没有人可以每分钟创造20Gb的数据!想象一下充满无人驾驶汽车的街道,所有车互联起来并且相互对话,并与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和它们周围的智能城市设施进行交互,以便发现实时状况并予以响应。随着更多机器和设备联网,数据量相当庞大并将不断增长。

智能互联的一切将对当前的网络产生前所未有的需求,并需要一种能同时满足更广泛设备、海量数据以及人类连接性需求的新一代技术。从主要由PC和智能手机驱动的网络需求,到能让广泛的“物”互联并使之与人、与云相连的全新平台,5G就是技术转折点。

在这场技术革命中,相关的标准将大幅演进。我们正在为下一代软件定义网络制定标准、开发技术,让未来的网络架构更经济合算、更高效、扩展性更强。从设备制造商到网络运营商,我们与行业领导者深度的合作将驱动向5G时代的转型。

在此次技术革命的过程中,定义本身也发生了改变。比如说关于“移动设备”的定义就是如此。移动设备的范畴现在不再只是指手机,而是指连接数以亿计的“物”,其中包括了手机、平板电脑和PC。英特尔正在创造下一波领先世界的连接技术和设备 -- LTE和5G调制解调器、RF射频、Wi-Fi、蓝牙、以太网,这都是驱动设备、网络和存储所必需的。我们将英特尔的产品和架构融入整个智能互连设备的大格局中,从而才能创造出激动人心的全新体验。我们并不是要退出移动市场,而是扩展了移动的定义,使其成为超过500亿个互联“物”的同义词。

与之相似,“计算”的定义也在发生改变。我们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计算时代,从设备到云,计算将分布在整个网络,带来更加个性化、沉浸式的体验。想象一下这对体育世界的影响 -- 例如,体育赛事中最微小的细节,从一位运动员罚球时胳膊肘的角度,到扣篮时的路线,都可进行测量和实时播报。PC是我们计算战略和我们业务的基础。它是创建关键共享IP的引擎,而这些共享IP可以推动我们整个产品组合的创新。英特尔将继续每年更新一次我们的PC以及更广泛的计算路线图方面的领先性能和创新,并专注于二合一设备、游戏和家庭网关等关键增长机会。

技术革命创造的价值显然不同。从我们的系统芯片方案,到拥抱一个由超过500亿台设备组成的智能互联世界,这一转变将为我们的客户和股东释放出巨大价值。我们将开发富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整合最优架构、调制解调器功能及其它IP资产,使之为目标物联网设备及其生态系统创造最佳价值,无论是无人机、机器人、PC、汽车、零售系统还是智能手机。

凭借数十年来在创建开放生态系统、驱动全球PC和服务器以及将智能嵌入意想不到的设备方面累积的丰富经验,英特尔已经独特地定位于为这次革命提供全面的端到端软硬件技术。

所有这些,就是我为何看好英特尔并加入这家公司的原因。在我上任后的四个月里,我亲眼目睹了英特尔丰富的创新资源和能力,其中包括芯片制造能力,硅、软件和系统架构的技术支撑,以及连接我们周围一切事物的能力。我知道,我们将在这场由物联网驱动的连接革命中胜出。我也坚信,英特尔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够全面提供所有这些网络端到端的服务,最终为我们的客户创造独特价值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