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拦截十亿被骗款 上亿被骗资金开始返还受骗人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18 15:59:34

北京警方拦截十亿被骗款 上亿被骗资金开始返还受骗人

被骗群众领回被骗款 甘南摄

中了电信诈骗骗子们的招,钱就一定回不来了?也不见得。今天上午,超过亿元已经转入骗子账户的钱款,开始陆续返还到受害者们手中。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警方与银行系统建立的“快速止付”系统已经大幅减少了受害者的整体损失,骗子尚未来得及取现,钱款即被冻结。近一年时间内,仅北京公安机关就在全国范围拦截被骗资金10.03亿元。

现场

15名受骗群众 领回580多万元被骗资金

上午10点20分,1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受骗群众从北京民警手中领回了580多万元被骗资金,其中最多的一位领回了147万。当然,这并非他们的全部损失。市公安局行政总队副总队长臧学民说,快速止付,就是民警和骗子抢时间。

走进银行卡查控中心,百余平方米的办公室布置的犹如中学课堂,每一台电脑前都有一个银行的名字:中国银行、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凡是在电信诈骗中出现过的银行,都在这里有一个专席。民警在发现可疑账号之后,会立即与该银行取得联系,冻结账户。如今,这里每天要处理100多起涉及各个银行的信息。

据民警介绍,快速止付工作中,分为“猎熊”和“捕鼠”两个组,“猎熊”主要针对带有网银功能的银行卡,这些卡一次转账数十万至上百万,金额较高,而专门用来提现的金额较少,被归入“鼠”类。记者了解到,主要由台湾籍骗子实施的跨境诈骗中,一般情况下,如果事主有100万元资金转入骗子的账号,那么对方至少要用100张银行卡才能在台湾进行提现。

进展

将在确定受骗群众后 返还全部拦截资金

记者了解到,由于钱款一旦被犯罪分子提现,想要追回的难度极大,真正有希望减小损失的措施是在钱款尚在账户的时候将其冻结。去年,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开始联合各个金融机构,实施快速止付措施。对于一些在前期工作中已被发现的可疑账户,警方会提前关注,如果里面出现资金流动,会立即进行清查。

近期,北京警方正对去年以来拦截的涉案资金按流向进行溯源,对明确的涉案拦截资金,将分期分批返还。第一批将陆续返还上亿元,涉及全国范围内数百名受害群众,这是历史上集中返还资金数额最大、受害群众最多的一次。

臧学民副总队长介绍说,由于拦截的资金金额较大,涉及的事主较多,办案民警需要大量时间来追根溯源核对信息,因此其余被拦截的款项仍在清查之中,警方希望广大事主们不要着急,耐心等待通知。北京警方将在确定受骗群众之后,将全部拦截资金予以返还。

臧学民说,受害市民报案越及时,警方通过快速止付机制拦截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一旦发现被骗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报案。

数据

去年电信诈骗造成222亿损失 100多亿去了台湾

去年,全国公众因电信诈骗损失金额达到222亿元人民币,其中100多亿转入了台湾地区。“骗子们得手之后,钱款会被快速分解、转账,最后在台湾提现。”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说,最终被转往台湾的赃款如此之多,是因为台湾骗子专业从事的是“冒充公检法”,而这种方式一旦得手,往往就是让受害人倾家荡产。

陈士渠告诉记者,这些骗局都是按照套路进行的:先冒充公安局吓唬,再用假冒的最高法、最高检网页发布通缉令,最后让受害者卖房子卖车借钱,榨干最后一分钱。“其实他们的通缉令根本就是不是大陆格式,而是台湾格式的,但对上当的老百姓来说,接到电话就慌了,也无法分辨。”

几名来自台湾的嫌疑人接受讯问的时候供认,他们来到大陆,就是为了要整理银行卡资料,然后把所有的信息寄回台湾。“姓名、开户银行、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都是我们要整理的内容。”嫌疑人称,因为北京警方工作力度很大,这些信息的价格都上涨了。

陈士渠透露,近期,大陆公安机关分别在北京和珠海与台湾执法部门进行了两轮会谈,敦促台湾执法部门加大追赃返赃力度。台方已承诺积极追赃,返还大陆受骗群众。

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万余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万余名,打掉犯罪团伙近2900余个,捣毁诈骗窝点3100余个。

截至目前,全国共拦截银行账户53万余个,拦截涉案资金14亿,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共拦截全国范围内银行账户35万余个,拦截资金10亿元。今年1至4月,北京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已经下降40.32%,市民损失下降64.29%。

提示

资金返还前

注意避免二次上当

今天,80高龄的高老太太从警方领回了35万元被拦截的资金。今年年初,她接到一个自称来自丰台分局的电话之后,瞒着家人,将一生全部积蓄80余万元汇给了骗子。提起上当的那一刻,老人老泪纵横。

高老人说:“电话里的警察说,我把银行卡买给别人,卖了200多万,说我们是一个团伙,有10个人犯罪,现在已经抓了7个了。他说看我年纪大了,就不拘留了,但是得把家里所有的钱放到他们的账户里,他们清查完了再还给我。”转账时,骗子特地叮嘱老人:决不能告诉任何人,接电话的时候都得自己到另一个屋子里。

老人上当,年轻人也一样。30岁的钱女士从事IT工作,当她接到自称天津公安民警电话的同时,也一样慌了手脚,分四次将两张卡里的21万元转给了骗子。她说,平时虽然经常接触媒体和网络,但是从来没注意过电信诈骗的消息。当转了多次账,觉得可疑报警之后,才陡然意识到“这种事竟然发生在我头上”!“当时情绪上已经彻底崩溃了。”钱女士说。

警方特意表示,公安民警在联系事主办理返还手续时,绝不会要求事主汇款和缴纳所谓的保证金、押金、手续费等任何费用,而且,办案民警会与事主当面进行核对,办理相关手续。广大事主接到警方的电话后,务必要仔细甄别之后,配合民警工作,避免二次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