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企业研发投入占到77%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19:58:03

中国日报5月18日电(记者 郑金冉)5月18日,国新办就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情况举行了发布会。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发布会上介绍现在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从全国统计来看,企业研发投入占到77%。

王志刚指出,现在科技成果转化,从目前看主要还是企业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这个主体包括成果的产生、成果的转化,还有对研发的投入。现在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从全国的统计来看,企业研发投入占到77%,转化这一块绝大多数是企业作为供给方和接受方。

从研发队伍上,企业也是重要力量。王志刚表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超过7000多万,研发人员超过500多万,其中企业研发人员超过将近400万。

另外,现在高校也有很多老师,包括一些研究院所和其他的一些科技人员本身成为成果产生和成果转化的主体。随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出台和转移转化行动的推动,会进一步促进高校院所和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王志刚说。

谈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障碍时,王志刚表示,主观客观的都有,而且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关注的重点并不完全相同。

具体企业来讲,技术创新主体应该是企业,并且它应该成为项目决策的主体、投入的主体、转化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体。客观上讲,企业能不能带动得了高校、科研机构包括其他一些社会组织,包括带动金融、投资其他的一些机构,真正实现成果的转化和技术创新,目前看还有一些难题。

从法律、政策的层面,政府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要构建良好的针对不同转移转化需求的一些服务体系,这方面现在也有不少难题。

但是科技部配合全国人大积极推动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破解了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等政策障碍;制定了《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并由国务院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具体操作措施;在国家科改领导小组领导下,科技部会同18个部门制定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已于4月21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王志刚表示,法律的制定发布,国务院若干规定细则的出台,以及这次我们来推动转移转化行动,把这些问题找好、找准,同时针对这些问题,采取针对性办法。尤其是运用好转化法,里面有一些具体的规定,包括中央和省市县各级政府都有自己的职责,企业的权利,对企业怎么样,高校怎么样,科研机构怎么样,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和机构怎么样。

“随着这部法律的实施,应该说我们破除这些障碍,使得创新创业,使得成果转化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潮流,成为每一个科研人员实现自己价值的一个新的更宽广的一种选择,这样的前景很快会到来。”王志刚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