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 先从钢铁和煤炭“开刀”

作者:赵晓 曾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08:51:49
分享

中新网济南5月18日电 (赵晓曾洁)山东省将在2016年至2018年化解钢铁、煤炭、化工、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油、轮胎等传统行业的过剩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18日从山东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该消息。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万良介绍说,山东省将在5年内压减钢铁行业产能,生铁减产970万吨、粗钢减产1500万吨。同时,发展6到8家特色钢铁企业,并使其总产能占到山东省钢铁比重的85%。

除钢铁行业外,煤炭行业也是山东省在去产能方面首先关注的行业。王万良说,山东将在5年间退出煤矿114处,这意味着山东省59.38%的煤矿将消失,将化解产能6460万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山东传统工业发达,是中国最大的煤炭消费省份,也是中国水泥生产大省。山东省自21世纪初期开始注意产业结构调整,先后实施过并购小型地炼企业,淘汰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型煤矿,关停水泥落后生产线,明确涉及工业结构调整的七大产业等具体措施。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王忠林在发布会上说,山东将在未来5年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严禁新增产能。运用市场杠杆,淘汰产能过剩的企业;强化环保、节能标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倒逼出清一批产能过剩的企业。

据悉,山东省2015年底,第二产业所占比重为48.4%,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为43.5%,第一产业所占比重为8.1%。山东省2015年重污染天数为29.9天,同比减少了4.8天。(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