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学创新联盟为跨境项目合作搭平台

2016-05-19 11:12:19

2016年5月18日,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nternational Universities Innovation Alliance,简称"IUIA")举行"IUIA国际创新项目暨跨境合作平台对接会"。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和中国的顶尖科技项目进行项目路演和对接,会上十几个项目与各地园区、孵化器、投资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并举行签约仪式。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是由中国深圳华大基因、世贸天阶、德展金投、伟东集团等公司联合欧美一流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全球创新组织。通过与世界知名大学、孵化器和中国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合作,以"海外大学孵化器+中国园区加速器"的O2O模式在全球布局,促成创新项目的投资合作交易,实现全球顶级的研究型大学与中国大学、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的聚合,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商业化,以促进中国及世界的创新发展。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为跨境项目合作搭平台
 
孙万松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秘书长

成立一年期间,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欧美同学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支持下,快速拓展国内外合作渠道,与全球知名大学、投资机构、孵化器、科技服务机构等百余家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抓住"搭建全球创新平台"、"挖掘优质科技项目"两大关键点,搭建从项目来源、项目增值到项目落地全过程的要素整合平台。

"挖掘优质科技项目"是根本。创新、创业如火如荼,全国范围内涌现了大量众创空间、孵化器、创投机构,创投机构缺乏适合投资的项目;产业园区完成硬件升级,在产业聚集的阶段,面临转型升级难题;传统企业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缺乏创新能力,顶尖创新项目成为创新、创业最稀缺的资源。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抓住这一根本需求,在全球范围内挖掘优质科技项目资源,为中国的创新、创业提供核心动力。"搭建全球创新平台"是保障。2015年10月22日,IUIA与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在伦敦共建"中国梦想空间"孵化器。7月2日,IUIA与法国知名大学诺欧商学院共同签署启动中法创新创业孵化器项目,计划在3年内在两国共建10个中法孵化器。IUIA在美国、德国、新加坡、日本等地的孵化服务机构相继成立,与中科院等国内研发机构合作的垂直产业孵化器开始运营。IUIA通过"跨境加速"、"产业垂直孵化"、"重点产业研究院"三种模式,为平台上的科技项目提供快速成长所需要的各种资源要素,帮助企业对接细分领域的产业资源,帮助跨国项目提供本土合作网络。同时,IUIA的全球创新平台也帮助国内的产业园区解决对接海外资本、智力、科技项目的难题,帮助其在承接海外资源的方法与流程上进行提升。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秘书长孙万松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创业者的建议,即"开放"和"接地气"。创业者要有开放的心态,才能吸引产业链上下游更好的团队进行合作。因为现在全球都在创新创业,中国的创业者要和海外优秀的合作伙伴合作。接地气是指,创业者要找准用户,从市场的角度反向评估和判断,定位项目价值和未来发展的战略。

在本次对接会上,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启动了中英"金融科技跨境加速器"、"绿色科技孵化器"、"VR/AR孵化器"、"IUIA-Demos世界500强企业创新创业合作平台"等重要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