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月份企业信心指数下降

来源:国际市场新闻社指数
2016-05-19 20:54:00

-生产指数上升,不过新订单指数下降

北京2016年5月19日电 /美通社/ -- 根据对中国大陆大型企业高管的调查,5月份中国企业信心回落,因新订单指数略微下降,无法让上升的生产指数对广义信心指数产生正面的作用。

国际市场新闻社(MNI)中国5月份企业信心指数 -- 衡量企业经营现状的指标 -- 环比降0.9%,自4月份的50.5降至均衡值50,这表示看好与看坏经营环境的公司比例是一样。企业向上修正对未来3个月经营状况的预期。5月份预期指数月率急升,从4月份的45.3升至5月份的54.6。不过,这看起来只是对上个月疲弱数据所呈现出的反弹现象,并不是企业对未来经营环境比较乐观的反应。

3月份的降准和在两会期间支援性财政政策声明,对企业信心的提振作用似乎没有产生明显的作用,因此企业信心指数持续的不振格外令人失望。

5月份调查结果的亮点为生产指数从4月份的53.8上升至55.8。同时,新订单指数虽然从4月份的55.8略降至54.6,但只流失4月份部分的增长。企业也对未来3个月的表现更为乐观,并向上修正对新订单和生产预期指数为2015年10月以来的新高。

生产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上升,虽然广义的企业信心指数呈较平坦的走势。随着4月份产出超出预期的扩张,导致企业评估所需的员工数需要增加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不过,5月份就业指数降8.9%至51.9。同样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在5月份减少产能。

中国人行货币宽松取向继续对企业信贷可得性产生积极影响。确实,5月份中国大型企业对信贷可得性的积极感受保持相当良好。信贷可得性指数从4月份的49.9升5%至52.4。同时,5月份支付利率指数从4月份的36.6上升至43.8。尽管升高,这数值仍远在均衡值50水平以下,代表没有一家受访的企业报告信贷成本上升。

MNI指数(MNI Indicators)首席经济学家菲力浦.乌格罗(Philip Uglow)评论该数据时表示,“中国政府约在1年半前开始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过MNI中国企业信心指数仍在低档中起伏。我们的信贷可得性指数显示受访的企业目前仍受惠这种宽松信贷的环境,虽然对于宏观经济中的生产与新订单影响仍然相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