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诈骗案件 7成受害者为男性

作者:邹媛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5-20 09:43:07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邹媛)昨日,腾讯支付安全联合艾瑞咨询发布《腾讯支付安全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移动支付类诈骗案件中,70.2%的受害者为男性,占绝对主力。同时,报告总结了受骗用户的分布规律、受骗场景,并给出针对性防骗建议。

据统计,2015年新增支付类病毒超过32.6万,而被支付类病毒感染的用户数高达2505万,约等于澳大利亚全国人口总数,支付安全问题日趋严重。支付诈骗骗术五花八门,其中冒充公检法占比38%,稳居第一;冒充客服其次,占比12%;诈骗短信、电话紧随其后,占比11%。值得关注的是,移动支付类诈骗案件中,男性受害者占绝对主力。

上网习惯的不安全,容易导致受骗几率增加。腾讯支付安全负责人许国爱表示,大部分用户支付风险意识较低,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报告调研样本中,75%的用户多账户使用相同密码,80%的用户随意连接免费公共Wi-Fi。腾讯支付安全特别提醒,广大用户提高支付风险意识,不同账户建议使用独立的密码,连接公共WiFi时不执行敏感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