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掀起收购美国公司热潮

2016-05-20 10:23:49
分享

尽管近期中国股市连续走跌,但这仍无法阻止中国企业对美国公司的疯狂收购。

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顺利突破150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了近30%,创下历史新高。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纽约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早前发布的调查报告都显示,2016年将是中国投资意义非凡的一年。

该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OFDI)比往年的增速都快。经济增速方面明显放缓以及各方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性的担忧,这些因素无不推动着中国海外交易自2015年中期开始显著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宣布全球并购交易量创下新纪录,突破1000亿美元。”

大量中国资金纷纷落户北美。截至目前为止,包括企业兼并购和私人交易在内,已签订完成的交易共有72笔,贸易价值超过75亿美元,另外已官宣的美国本土公司交易另有27笔,交易总额超过330亿美元。据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公司(S&P)旗下的研究部门Capital IQ数据显示,去年同期的交易仅59笔,总额也只有29亿美元。

中国企业掀起收购美国公司热潮

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不仅交易数量渐长,交易规模也逐年递增。今年平均交易规模达到惊人的15亿美元,是去年的8倍。

此外,截止今年已官宣的27笔交易中,有5笔交易价值都在10亿美元以上,其中包括一些备受瞩目的项目:安邦保险集团斥资82亿美元收购奢侈酒店运营商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电子经销商Ingram Micro达成72亿美元收购交易(根据协议,Ingram Micro将作为天津天海的子公司运行,同样隶属于海航集团)以及青岛海尔出资5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家电业务(GE Appliances)。

近年来,中国资金涌入美国,引发全球投资界的多方关注。在传统概念中,私募机构青睐交易美国或欧洲企业,现如今中国企业也成为理想选择。

纽约私人股权投资公司Corinthian Capital LLC的高管什雷斯塔(Abhaya Shrestha)提道:“与以往不同,鉴于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金额的显著增加,我们开始寻找中国买家。事实上,我们正在洽谈出售一家美国企业,所接触的潜在买家中就有一批是来自中国的公司。”

中国企业掀起收购美国公司热潮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最早始于2000年代早期,主要集中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大宗商品企业,现在拓展到世界各国和各个领域。 美国亚洲协会北加州分会与荣鼎咨询公司的联合调查报告显示,近些年来,中国资金对欧洲和美洲的发达经济体中一些中国本不擅长的行业也开始有所涉足。

该报告进一步指出,美国的科技创新和不断涌现的高科技企业促使中国企业近年来越来越看重科技企业。

事实上,在今年已完成的72笔交易中,有39笔涉及科技公司,总价值超2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小米和以中信资本为主的财团买家,分别收购英特尔的专利组合权和美国豪威科技(OmniVision Technologies)。

中国投资的另一热门领域为旅游和酒店行业。荣鼎咨询公司的报告指出:“2015年的投资还包括酒店行业,如红狮酒店(the Red Lion Hotels)、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New York)、芝加哥的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Chicago)、奥兰治县的凯悦酒店(the Hyatt Regency Orange County),以及高尔夫市场,如美国南卡罗莱纳州(South Carolina)的20多个美特尔海滩(Myrtle Beach)高尔夫球场,还有旅游物流业务,如海南航空新开通的美国圣何塞市航线。”

即使近年来中国对美投资不断增加,但仍有专家担心美国市场日益加剧的政治化倾向会对外来投资构成威胁,驱使中国资金转向其他北美或欧洲发达经济体。这从近期的美国大选中,就可以看出些许苗头了。

(编译:林珊珊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