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人机器人大放异彩

2016-05-20 13:52:09
分享

中国私人机器人大放异彩

 个人机器人。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 据美国科技网站ZDnet报道,中国已然成为机器人发展的热门试验场,制造中心面临着大规模自动化革新,并且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使用国。

但是除了中国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DJI)异常成功的消费级无人机产品,中国在机器人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鲜有耳闻。部分原因是许多中国科技公司受到轻视或无视知识产权法和版权法的不良风气影响,纷纷抄袭他人设计与商品,生产优质的山寨版组件和电子产品。

但是也有部分可喜形势表明,中国新兴的机器人行业将会真正实现自主创新。这没什么好意外的。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所言,中国的富裕阶层人数虽然比例不高,但人数可观且持续增加,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市场。

深圳创想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NXROBO),近来在Pepcom电子展会上发布了一款新型机器人管家。该管家名叫BIG-i,机动灵活,可导航适应复杂环境,可识别人脸,还可自动智能化处理家务。机器人经过自然语言训练后,用户可在其工作时下达语音命令。而且你使用的越多,它就越智能化。

引领国内机器人发展对中国政府而言意义重大。近来,中国四分之三的机器人都远销海外。与此同时,众多国外公司也已开始大力进军中国市场。法国公司Blue Frog Robotics最近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陪伴机器人Buddy,iRobot机器人公司还研发了专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扫地系统。

BIG-i的发明者是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员,机器人专家林天麟博士,他是中国的新生代科技型企业家,像史蒂夫·乔布斯一样擅长把新颖的设计和创新融合起来。BIG-i从照片上看起来就像个厨房垃圾桶,外层包裹着柔软材料,比起坚硬的塑料材质,在家居环境中应该更受欢迎。它的极简主义设计也确实可以完胜近几年出现的其他似人非人的诡异机器人。

NXROBO公司的发言人说:“我们正在向一个全新的世界进发,机器人助手,不再仅仅只是一种抽象的规范,而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人类创造的机器不仅可以模仿我们的行为动作,还能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成为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未来,这一人类最引以为傲的发明创造将足以胜任许多艰巨任务,真正造福人类。”

这种愿景很宏伟,但在短期内大量涌现出来的Aldebaran, Jibo,和Robot Base等机器人公司之中,BIG-i前途无量,或许能实现该愿景。

具备语音程序、面部识别和移动追踪功能的BIG-i,就像是家里的另一双眼睛。例如,NXROBO公司表示通过程序设定,BIG-i可以看到小朋友拿水果的动作,并提醒他们要先洗手,而且它还会提醒你关掉烤炉等。BIG-i还会通过熟悉每个家庭成员的习惯,与他们各自建立关系。

该发言人还表示:“BIG-i会听命于它的主人,识别谁的指令该听从,谁的指令不该听从,然后优先执行主人的指令以确保家庭的正常秩序。”真是充满了中国味儿。

(编译:谢海芳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