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R改变世界之前,微鲸选择先颠覆“视”界

来源:微鲸VR
2016-05-20 17:06:00

-首届虚拟现实产业峰会在深圳召开, VR视频成行业最大“风口”

深圳2016年5月20日电 /美通社/ -- 5月20日,由钛媒体和纽约时报中文网联合主办的2016 T-EDGE VR Summit 首届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峰会在深圳拉开帷幕。本届峰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的各方参与者,为未来十年孵化虚拟现实及相关产业搭建一个国际化的“创客空间”和全球产业对接对话平台。微鲸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EO 李怀宇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微鲸 VR --梦境成真”的主题演讲,以独到精准的角度剖析 VR 产业的赢利点及发展趋势。

李怀宇:沉浸式体验是 VR可视内容的灵魂

如何启动虚拟现实产业,引爆用户需求?如何搭建产业生态和产业投融资体系,形成产学研一条龙的价值链?带着 VR 产业亟待破题的最前沿话题,来自 VR 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生态厂商和意见领袖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国内 VR 产业领军人物微鲸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EO 李怀宇以“微鲸 VR --梦境成真”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从“内容创新决定 VR 生态”的角度,分享了他对 VR 可视内容创新的思考。

“谈到 VR 可视内容,一定不能离开观众,最关键的不是我们创造了什么,而是如何满足观众所需要感受的沉浸式体验。”李怀宇认为,只有让观众产生“我是体验的一部分”的感觉,同时产生深刻的共鸣和情感连接,这样的 VR 内容才是真正有发展价值的。

虽然 VR 产业刚刚起步,但据 《中国 VR 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数据表明,VR 用户的适用用途以视频体验居首,用户愿意把优质的 VR 视频作为感受 VR 的第一步。用视频作为打开 VR 大门的触手,微鲸 VR 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从创意、拍摄、后期处理、头显等各个方面,解决观众的痛点和行业的盲点。

微鲸 VR:做 VR领域的阿里巴巴

拳王争霸,可以在第一排 VIP 座触手可及;中国好声音,你可以选择导师视角,为喜欢的声音转身;足球比赛,戴上头盔,客厅就是你的主场……从“盖世音雄”到“中国好声音”,从拳击到足球直播,从李宇春到 SNH48,为了深耕 VR 视频领域,微鲸 VR 致力于顶级独家大 IP 的 VR 版权和制作合作。

“未来,微鲸 VR 将推出3+2计划,持续创造优质的 VR 内容,建造健康的 VR 生态。”李怀宇说,“我们将搭建三个 VR 生态圈:通过百家计划深度合作100家 VR 相关企业,通过 VR 协会打通企业、院校、实验室;通过 VR 影像艺术节吸引更多创新人才。与此同时,成立两个 VR 实验室,一个是创意样本实验室,开发 VR 不同领域的 IP 创意策划、探索 VR 故事的语言逻辑、研究人体习惯视角的区域划分、实验各种互动的可能、并通过 APP、H5,以及播放器建立等互动探索。另一个是影像实验室,进行航空拍摄、水下拍摄、各种运动的拍摄,以及与 CG 团队建立的虚拟拍摄等。希望通过3+2计划,加速 VR 技术的研发,涌现更多的创意制作,让更多观众感受到 VR 的精彩世界。”

以闭环生态孕育精品,微鲸VR峰会受捧

从三星到华为,甚至还有 HTC、乐视,在当前的中国 VR 消费市场上,几乎每家硬件厂商都在推出自己的 VR 产品,这还不算单纯做 VR 的公司。如何在一片竞争蓝海中脱颖而出并实现长足发展?微鲸 VR 凭借自己打造的“硬件+技术+内容”的全产业生态链在本届峰会上颇受瞩目。面对当下优质内容稀缺依这一困扰产业发展的瓶颈,微鲸手握大把内容 IP 和优质娱乐、体育资源,一手抓硬件研发,一手抓精品内容制造,形成了独特的闭环发展模式。

为了使用户真正体验到 VR 的乐趣与震撼,微鲸将影响用户体验的因素精细划分为“创意—拍摄—处理—头显”四个角度,在微鲸 VR 的生态系统中,针对每一个角度都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以独特的闭环生态打造 VR 精品。

微鲸不单是 VR 视频的传播者,也担纲了内容的制作。从年初的“中国好歌曲”开始,微鲸就开始介入 VR 综艺的拍摄,每一个项目要进行一次再创作。在拍摄阶段,微鲸启用了目前最顶级的 VR 拍摄器材和辅助系统的配置。此外微鲸 VR 采用了独创的八面体编码技术,将传输码率压缩50%,所以可以保证信号流畅传输,从而攻克了体育赛事 VR 直播的难关,让观众看到更清晰的直播场景。

在内容制作端之外,微鲸 VR 在头显设备上坚持走一体化的高端路线。目前超过90%的 VR 设备都是插手机的,并未针对 VR 用途进行深度优化,实际的用户体验是一大痛点:或者不适配,或者晕眩,再或者正看着内容突然有电话打进来……针对这个用户使用的超级痛点,微鲸即将发布业界领先的 VR 一体机,在解决晕眩问题的同时内置丰富鲸品内容,真正做到炫而不晕。

微鲸 VR将推出中国首场足球赛事 VR直播

在 VR 改变世界之前,微鲸选择先颠覆“视”界。在峰会演讲的最后,李怀宇向众多 VR 爱好者释放了两个令人期待的“彩蛋”:6月3号,微鲸 VR 将对中国国家队的足球比赛进行 VR 直播,这也将是中国首场足球赛事的 VR 直播。与此同时,微鲸 VR 和灿星建立全方位合作,今年灿星旗下包括即将登场的盖世音雄、中国好声音、蒙面歌王、了不起的挑战等所有大型综艺,都将由微鲸进行 VR 内容的拍摄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