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梦想用课程成就孩子 与全球创变者探索未知

来源: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2016-05-20 19:20:00

-“硬件+软件”素养教育一体化创新公益新模式

上海和无锡2016年5月20日电 /美通社/ -- 当 Google 的人工智能 Alphago 大胜李世石时,当亚马逊采用 Kiva 机器人完成分捡运输时,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已经把大家推到了这个历史的转捩点。面对不断被科技刷新的未知世界,我们和孩子们将如何面对?

2016年5月14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上海举办“素养教育·梦想进化”2015年报发布会。真爱梦想特邀大数据专家涂子沛、经济学家周其仁、教育专家崔允漷、中国银地城市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中国,从互联网、社会、经济、教育等多个维度解读。同期,真爱梦想携手 MIT的奥托先生发起的 Ulab 合作,推出包含中国教育内容的全球教育MOOC。第三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大赛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也在无锡举行。

在信息爆炸、竞争激烈、学习泛在的今天,每一个国际组织或国家都在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这也是真爱梦想 -- 一家8年来始终专注中国素养教育发展的公益基金会,一直在探索的课题和存在的意义。正如真爱梦想理事长潘江雪女士所言:“面对瞬息万变的未来世界,考验的是每一个孩子,所以真爱梦想一直在坚持 -- 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拥有理解和融入新事物、新变化的能力!我们的事业里眼泪不多,但是充满希望和想象。因为我们正在走向那个陌生而未知的世界,而我希望因为我们坚定而持久地行动,在未知的世界里——仍有真爱与梦想与我们同在!”

2008年成立至今,累积超过32.7万人次捐款,募集3.3亿元人民币善款;素养教育服务体系涵盖了2108所学校的280余万师生,累计培训教师4.7万人次;2015年,新建460间梦想中心,当年累计梦想课程开课教师达18701人次,春秋两学期统计的梦想课程数合计达到54万课时。

真爱梦想主席刘蔓女士表示:“2015年当年,真爱梦想获得了约9259万元的慈善捐赠,逆势增长24%,捐赠人次超过了28万,是2014年的6倍。从最初马尔康图书教室的慈善之举到如今惠及280余万师生。真爱梦想靠得是透明、专业、高效和专注。”

真爱梦想是中国第一家参照上市公司标准披露年报的慈善基金会,2011-2014年,连续四年被《福布斯》(中文版)评为“中国最透明基金会”。

它的创始人和管理层团队由来自商业机构资深管理人员、专业人士组成,有着极为丰富的管理经验。同时,真爱梦想在“梦想中心”项目的全流程中引入了成熟高效的商业化管理工具。基金会成立8年,年度公益项目支出成长175倍。2015年,全职雇员人均能效达到124万元人民币。

目前,OECD(经合组织)、EU(欧盟)、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G8(8国集团)等都提出了自己的核心素养理念,倡导基于素养教育的课程变革。我国教育部也在2014年启动此项目,明确提出9大核心素养。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崔允漷现场与大家分享了《梦想力,21世纪必须有的素养》指出,“梦想力”是人类特有的素养,社会进步的发动机。而梦想课程就是“梦想力”的梦工场。梦想课程以“多元、宽容、创新”为核心价值观,以“提升梦想力核心素养”为目标,基于梦想中心,创新教育情境;基于儿童兴趣,超越学科边界;基于多元视角,深耕主题意义;指向宽容心态,拓展真爱理解;指向创新思维,提供多样机会。经过真爱梦想全体同仁6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梦想课程建构了“我是谁、我要去哪里、我要如何去”的“30门梦想课程”尝试性框架,已经在全国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2108所学校实施,惠及280多万学生,占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的2.4%。

如果说梦想课程是输血,那么校本课大赛就如同造血。在中国本土校本课程实践20周年之际,5月15日,第三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大赛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在被誉为“大陆校本课程发源地”的江苏省锡山高中举行。

“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是目前国内参与面最广、专业性最强、权威性最高的校本课程评比、展示、交流的平台,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为校本课程的研发与实施起到了极大的影响与促进。国家督学、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崔允漷教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大教授吴刚平,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斌、副秘书长朱秋霞,梦想课程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伟、副院长周文胜,锡山高中唐江澎校长等400余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出席研讨会。

借着这次盛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梦想课程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崔允漷教授和胡斌秘书长共同为“梦想课程研究院”揭牌。真爱梦想是推动校本课程本土实践最为专业的公益组织。在我国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校本课程”是新课改的一大亮点。正是因为“校本课程”在学校课程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给真爱梦想的“梦想课程”提供了绝佳的落地实践平台。梦想课程是共情、启发、赋能、自省的成长“土壤”,帮助孩子成为真正的“求真,有爱,追梦人”,大胆、自信且充满兴致地探索世界与未知,是梦想课程的使命。梦想课程在全国大范围、长时间的落地推广实践,为“素养教育”入梦中国提供了独特而珍贵的实操经验与数据。梦想课程研究院将立足于梦想课程的持续创新与系统管理,推动教育生态优化的共创与发展为一线师生提供有品质保障的课程产品和服务系统,其成立将为梦想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提供更高位的智力支持。

2016年,真爱梦想开始国际化的初探。我们已经与 Harvard SEED 合作,展开第一期哈佛梦想种子班 -- 招募全国社会创新英才,通过线上课程、线下公益实践、哈佛进修的一体化方案,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公益人才,也召唤全球精英加盟真爱梦想。

以教育慕课的形式引发线上线下联结和共创,改良教育系统和教育生态,引领世界范围的教育素养创变。真爱梦想与全球创变者同频共振,让世界看见中国的教育探索。在真爱梦想2015年报发布会现场,潘江雪理事长、奥托先生、胡斌秘书长、教师发展学院负责人刘惠共同宣布“Adream X U.ab 全球教育MOOC”启动!

素养教育能够提供一片共情、启发、赋能、自省的成长“土壤”,可以让孩子们在这片土壤根基的孕育支持下自主自发自然地成长。这与享誉全球的U型理论所倡导的共同聆听、共同感知、共同进化理念上契合。2015年,奥托·夏莫所带领的麻省理工 U.Lab 团队通过线上慕课线下社群O2O的方式,与真爱梦想展开了初次的合作。5月14日-5月16日在上海,由MIT斯隆商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奥托·夏莫博士团队和真爱梦想举办,汇聚全国各地政、商、学、社的近160人聚在一起启动“面向未来学习 -- 教育创变工作坊”,是全球教育MOOC的共同启动工作坊。

共同携手推动看得见的改变

在公益道路上,有一群人一直与真爱梦想风雨兼程,他们就是成就孩子梦想的引路人 -- 梦想教师、梦想校长、梦想局长。他们是真正用双手推动教育变革的力量。还有一群人与真爱梦想并肩作战,他们就是托起素养教育梦想的筑梦天使 -- 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可爱的志愿者。正是它们让真爱梦想变得更好、更有力量,中国的教育改革才能成功。正如潘江雪女士所说:“我们成长了,孩子们的教育启蒙才会真正开始。推动中国的文化启蒙,用教育改变中国。让我们一起付出行动和梦想,让更多孩子拥有一个自信、从容、有尊严的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