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智造者”刘波出席2016影视文化产业投资论坛

来源:万派文化
2016-05-23 09:19:00

杭州2016年5月23日电 /美通社/ -- 5月19日下午,由浙商全国理事会《浙商》杂志主办,金诚集团协办的西湖论金“透视影视商业玄机·2016影视文化产业投资论坛”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

作为浙商(投融资)大会平行论坛,中宣部局长张凡、《浙商》杂志副总编辑、浙商财智女人会秘书长臧銫、万派文化联合创始人、《网络英雄传I:艾尔巨岩之约》作者之一刘波、北京晓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制品人靖军、盛邦影业、唐宝(江苏)影视文化传媒董事长章洪一、杭州番茄影视文化传媒董事、制片人孔令娇等行业领导、重量级嘉宾到场“谈影论金”。

2016年春节,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创下了单日票房最高华语片、最快破亿华语片、最快破两亿华语片、首部突破30亿大关华语片等多项记录。作为首部染指30亿票房分水岭的的电影,《美人鱼》为这个正在井喷的电影行业描绘了一幅更加诱人的锦绣画卷。当然,《美人鱼》的神话也是由浙商资本参与制造的神话,从《美人鱼》的制作发行中,电影行业的资本化操作路径已经越来越清晰。

那么,影视产业如何有效对接资本,资本又如何规避风险呢?在论坛沙龙对话环节中,刘波给出了他的答案。刘波认为,“对影视产业而言,它要的不只是找钱,更重要的是资本背后合适的资源”。之前,由万派文化出品的热门创业商战小说《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影视版权遭遇“疯抢”,先是签给了香港一家非常著名的影视机构,但在再三权衡后,万派文化回购小说影视版权,将其重新签给浙江东海电影集团,“我们看中的不仅是东海电影集团将斥1.5亿-2亿元巨资来打造中国首部互联网创业大电影,我们更为看中的是浙江东海电影集团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调度落实能力,毕竟是以杭州这个互联网创业之都为整个故事背景的;我们尤其看重的是站在资本高度上统筹影视全产业链的全局观和整合力。”

首次亮出“lP首席架构师”新身份的刘波说,处于黄金十年的影视行业在享受资本盛宴的同时,也必须清晰认识到国内原创IP还有一条漫长的要走。也正是基于此,由他和郭羽创立的万派文化立志于打造成为“中国首个财经小说的策源地,中国首个原创财经影视IP的供货商”。由他们打造的第一部创业商战小说《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在还在小说创作阶段时,两位作者就将影视化的各种因素都进行了考虑与操作,比如精准地锁定小说的受众,测试受众兴趣的最大公约数,考虑广告植入对冲影视投资风险等等,在创作阶段就降低影视投资的风险。

一同参加论坛沙龙的靖军、章洪一、孔令娇也分别从团队、排片、宣发等影视运作环节的前端、中端、后端给出了自己的解读。章洪一认为,影视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差钱的时代,在选择投资方时,更应该看重发行实力,衍生实力强的合作方。靖军则说,投资方和影视方就是一种谈恋爱的关系,大家强强联合,把优势变成强势,把强势变成盛世。

作为一个政策力挺,超高回报,发展潜力巨大的行业,中国电影产业对资本的吸引力正散发着超乎想象又无可比拟的吸引力,只是,高回报也同样预示着高风险,加之电影行业又是一个专业度相对较高的行业,几位嘉宾在支招如何规避投资风险的同时,也提醒了大家在投资电影行业时也要做好风险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