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伊朗为何不能仅靠石油提振经济?

2016-05-23 09:52:07
分享

IMF:伊朗为何不能仅靠石油提振经济?

中国日报网5月23日电 国际制裁解除之后,伊朗希望其石油工业能成为经济繁荣的重要支柱。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的一位高级官员发出警告称,伊朗将面临更大挑战。

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David Lipton)在5月17日的讲话中警告称,伊朗不能把其主要出口商品——石油——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源泉。

“在伊朗经济处于生死攸关的重要时刻,我很荣幸可以在这里发表演讲。”利普顿在伊朗央行的演讲中说。

“随着国际制裁的解除,伊朗得到一个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机会。这将为经济快速增长提供潜在助力,同时,伊朗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将不断提高。”

“但是,上述美好愿望能否实现取决于你们是否可以克服两个主要困难。首先是低迷的全球经济形势。其次是将国内经济构建成一个具有竞争力和灵活性强大的增长平台,”他补充道,只有伊朗不依赖石油发展经济,才能获得“可持续增长。”

今年一月,随着国际方面对伊朗争议性核项目的制裁得以解除,伊朗重回全球经济舞台。这预示着伊朗将重建其与西方世界的历史性紧张关系,尤其是与美国的关系。

自银行业和工业方面的制裁得以解除,伊朗努力将其经济拉回正轨。石油行业被认为是这个宏伟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伊朗作为石油输出国家组织(简称OPEC)的成员国之一,重返全球石油市场的时机却不尽人意。由于需求并未跟上供给过剩的步伐,国际油价不断震荡下跌。

因伊朗雄心勃勃地希望通过增加石油产量来带动其经济快速增长,导致伊朗和OPEC其他成员国近来关系再次紧张,这些国家为在中东获得宗教和地缘政治方面影响力,关系长久以来一直紧张。

利普顿警告伊朗称,石油不是万能的。然而,“与其他石油出口国一样,伊朗必须完成低油价转型。尽管低价石油所带来的影响是部分缓解高居不下的石油出口量,但是,由于全球石油产量增高而需求疲软,伊朗石油收入的大幅跃升仍不现实。

 

伊朗经济重定位

由于石油高产、贸易成本低及恢复外国资产准入,今年一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伊朗2016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增长4%至5.5%。但利普顿警告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乏力,伊朗应当更加关注国内增长。

“伊朗的‘底线’是,在不久的将来,全球经济不再是提振新兴经济体的动力,”他表示。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仍将占据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份额。但是它们的前景依然低迷,尤其是对伊朗而言、有两点重要颇为重要: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和中国经济再平衡。”

因此,利普顿表示,伊朗“将从全球经济一体化中获益。你们最终的成功取决于国内的政策措施。”

“未来的可持续增长将越来越依赖于非石油行业的表现,这些领域也几乎是所有的就业机会的港湾。因此,这表明了伊朗经济有必要重新定位—既利用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同时也释放创业活力以刺激投资、提高生产力、增加就业、提高生活水平,”利普顿表示。

利普顿建议,伊朗减轻全球经济环境疲软影响的关键是宏观经济政策和改革,其中包括:全面改革劳动力市场、开放金融、产品和服务行业,以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利普顿在结束演讲时谈到,“伊朗深入融合进全球经济的机会即将到来。建立在经济稳定的发展基础上,结合新型改革,可以释放出具有巨大潜力的创造力和企业家精神。伊朗通过不断提振经济,可以改变本国人民的生活(尤其是年轻一代),并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译:燕思源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