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精准公益 - 90幅儿童画 揭幕宝洁支持希望工程20年

来源:宝洁
2016-05-23 10:34:00

北京2016年5月23日电 /美通社/ -- 女儿今年刚满四岁半的贾颖是宝洁北京研发中心产品调研与测试研发总监,研究生毕业后加入公司,至今已有十年。十年来,贾颖每天的工作都是在跟消费者打交道,跟他们聊天,看他们如何购物,如何刷牙洗脸、刮胡子,如何洗头、洗手、洗衣服,或者给宝宝换纸尿裤,给自己买化妆品,等等。正是通过这样日复一日的互动交流,贾颖和她的同事们近距离观察和聆听了无数的消费者,然后基于此,精准提炼出消费者可能自己都没有完全意识到的真实需求洞察,为公司产品研发指明方向。

研发从精准、全面、深入研究消费者洞察开始,是宝洁不同于其它很多公司的一个独特程序。

5月21日,贾颖和她的6人团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研究对象——来自全国7个省9所宝洁希望小学的90位小同学和18位老师。贾颖们将动用自己的专业技能,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深度访谈,解读出当今社会条件下希望小学师生的真实洞察和需求,并以此拉开了宝洁支持希望工程20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20年,再聚焦,互联网+精准公益

今年是宝洁支持希望工程20年。20年来,宝洁捐建了遍布中国乡村的200所宝洁希望小学,是在中国捐建希望小学数目最多的跨国公司,帮助超过20万贫困地区的孩子获得了更好的教育机会。

向中国政府学习,宝洁的希望小学项目也实行“五年计划”制,每五年设定一个具体目标和执行路线图。今年将是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开始。前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宝洁针对自己扶持的希望小学曾先后做过三次普查和调研。

“五五计划”宝洁将重点关注如何有效利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的后发优势,探索解决乡村师资力量不足和支持留守儿童父母返乡计划的解决方案。在过去20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秉承创新与合作两大原则,积极推动宝洁快乐200希望小学项目的升级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宝洁(中国)公关和传播部公司事务总监,也是宝洁希望小学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梁云女士说:“我们将持续开放宝洁200所希望小学这个平台,联合更多合作伙伴,通过每一个小小的创新想法和努力,撬动更大的盘子,一起为中国乡村教育公平探索解决方案做有价值的尝试。”

90幅儿童画入手,解读希望小学真实需求

这108位宝洁希望小学的师生代表是应邀来参加宝洁北京研发中心工会组织的员工趣味运动会。自2013年开始组织的宝洁希望小学“快乐回家”活动已经是连续三年来北京,有30所宝洁希望小学将近400名师生代表参与过往年的活动。今年来参加活动的这批师生比往年多了一项活动,就是跟贾颖和她的同事们聊天,成为他们的研究样本,帮助他们找出希望小学师生在当前社会环境中的真实需求。

在孩子们出发前几天,贾颖给他们布置了一份家庭作业,要求每位同学画一幅画,代表自己在学校最开心的场景。当老师们通过微信陆续将同学们的画作发过来之后,贾颖和她的同事们都被孩子们的艺术天赋深深震撼了。

现场见到孩子们的原图更是感叹万分,孩子们天生都是艺术家。两个小时,贾颖们和孩子还有老师们都聊得热火朝天。各种专业问题都被巧妙地穿插进聊天中,贾颖和她的同事们记了一页又一页的笔记,纷纷表示真的还想跟孩子们继续聊下去,更多发掘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按照通常的工作程序,同小伙伴们一起分析、解读今天这两个小时的访谈,最后形成有指导性的报告,贾颖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

梁云说:“我们很期待看到贾颖的分析报告,这一次贾颖和她的团队贡献他们的专业知识,像研究消费者一样深入聆听宝洁希望小学师生的心声,从而发现他们目前最迫切、最真实的需求,让我们能够再次聚焦,有针对性地制定我们的‘五五’计划,精准扶持200所宝洁希望小学的快乐生活、学习和成长。我们相信专业的力量,希望无论是公司内部还是外部,都能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我们持续支持希望工程希望小学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