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创业:凭借“声音”搭建儿童互联网入口

来源:小西 氪空间
2016-05-23 11:44:32

奶爸创业:凭借“声音”搭建儿童互联网入口

本期人物:云宝创始人李强,云宝CEO胡云华

云宝儿童智能机器人:氪空间第六期项目,产品将于5月底上线众筹。

当儿童智能硬件市场被打上“万亿规模”标签后,这里便成了创业必争之地。而对于创业团队而言,一方面,硬件涉及较复杂的产业链(坑多),而另一方面,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硬件是孩子用的,钱是家长付的,智能硬件到底解决了孩子的痛点还是变相成了家长的“管理”工具?

想明白了这些问题,李强团队坚持做了云宝,一款儿童通讯娱乐管理全能助手(儿童智能机器人),一端软件(手机端),给家长用,一端硬件,给孩子用。与其他儿童智能机器人或者其他智能硬件不同的是,云宝不仅仅是“陪护”,在笔者看来它最大的意义在于“交互”,在于孩子的自由选择和家长的参与。

6个志同道合的创业奶爸

李强是前阿里高管,雅虎(中国)和口碑网的CTO。云宝并非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但确是第一个由“心”出发的创业项目,作为一名父亲,他想为孩子做点事情。正如前面提到的,孩子与家长生存在同一个空间中,但精神的世界却完全不同,有一个不太温情的词叫“代沟”,实际则是不同年龄,不同时代喜好和需求的不同外在体现。

笔者也深知成人世界信息的泛滥,却从未想过儿童世界信息是否匮乏,但李强却非常认真的思考过了,他知道孩子们有自己独特的喜好,孩子有社交需求,孩子同时需要父母的陪伴……当然,即便再多次的换位思考,一切仍处于假设和揣测层面,于是,他想做一件受众为3-9岁儿童的工具,可以让孩子自己去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可以社交,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目前,云宝核心创始团队有6个人,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创业经历,同时,6个人都是奶爸,既有对孩子深入的观察和了解,也有在行业中深厚的积累。团队中有的擅长机械控制和硬件供应链,有的擅长人工智能,有的擅长互联网产品,有的在声音圈有深厚的积累……在云宝,大家志同道合的往前冲,李强觉得很踏实。

奶爸创业:凭借“声音”搭建儿童互联网入口

不仅仅是硬件,而是“生态”

我们见到大多数智能硬件,无论它的身体有多灵活,躯体都是坚硬的材质,唯有声音可以柔软的传递信息,“我们要做儿童的语音互联网入口”,李强这样描述。因为图像可能会“无意”中限制孩子的想象力,他也不希望类似手机和PAD的屏幕“绑架”孩子,于是,云宝的切入口是声音。

胡云华迫不及待的为我们展示了云宝的功能,以融合通讯、亲子故事、智能问答为主的三大闭环:

融合通讯:孩子可以独立通过语音让云宝给家长、朋友(设备之间)免费拨打电话,发送语音信息。家长也可以在APP上查看孩子的通话和语音聊天记录,同时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看到孩子在干什么。当然,目前孩子的好友由父母在手机端APP添加,以确保安全。

亲子故事:一方面,孩子可以通过设备自主选择听故事,另一方面,家长和孩子可以通过手机端原创语音故事,从上传到分享,这是一个交互的过程。“亲子交流是一个刚需,父母更希望孩子听着自己讲的故事长大”,家长乐于上传自己讲的故事,语音大咖们(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钟秋)也乐于把云宝当成一个开放的平台,于是,在云宝平台,聚集了一批原创IP。

孩子可以订阅自己喜欢的内容(云自动同步到设备),可以直接向云宝发出语音命令,孩子们自己也可以在云宝上讲故事,和父母共同留下关于声音的成长记录,好友间可以收到原创的语音通知,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产生更多互动。此外,孩子们还可以选择收听电台,相比故事,电台内容是在线的声音源,系统也会通过“使用统计”功能做内容的智能推荐,同时也方便家长更为了解自己的孩子。

智能问答:通讯和故事等功能均为语音指令,也是云宝语音交互的重要体现,此外,孩子发出的语音指令不限于对故事和通讯的需求,换句话说,孩子的乐趣不仅仅于此,孩子的脑海中是天马行空,他们想知道蜘蛛是不是昆虫?世界上的第一个人类是谁?诸如此类的种种问题。

当孩子向云宝发问后: 云宝先是“听到”这些指令,然后在脑海中(后台知识库)搜索自己的知识储备,找到答案再回答,这个过程可以瞬间完成,像在用搜索引擎一样,当然,云宝并非无所不知,当它尴尬的答不上来孩子们的问题后,家长们可以收到孩子的提问,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回答,孩子的朋友们也可以去回答,有“儿童版知乎”的即视感。

奶爸创业:凭借“声音”搭建儿童互联网入口

对于李强、胡云华团队而言,云宝的定位是要做入口级产品以及由其衍生的商业模式,是一个生态级的入口,其中需要承载丰富的内容,黏住的是家长、孩子以及更多的内容产生方(包括教育机构等)。

未来,云宝的盈利模式除了硬件的售卖外,声音内容的订阅以及可能产生的商品和服务销售的分成都有可能成为赢利点,后面的事情充满想象。

“爸爸们曾经努力过。”这句话里包含云宝团队的创业情怀,如今,在他们脑海中的庞大蓝图落脚在云宝的产品上,APP版几经升级,云宝的硬件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小批量生产和迭代。下周,云宝将会众筹上线,产品值得期待,最令云宝团队期待的不仅仅是产品上线后的几个月实现盈亏平衡,更是希望从内容到用户需求,整个生态能够得以良好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