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管理系统迈入发展新阶段 上海天旦BPC助推新一轮商业变革

来源:上海天旦
2016-05-23 13:58:00

上海2016年5月23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现代IT系统正在展现出模块化、动态化、分布式、移动化和内部复杂化的特征,运用传统技术从基础组件中获取数据进行监控和分析显得尤其困难。企业领导者需要采取一种以数据为中心的方法来进行管理监测。“网络大数据(wire data)将会是在未来五年里,成为IT系统性管理方面最重要的信息来源。”著名的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在近期一份关于研究报告中做出如上分析。

Gartner对“网络大数据”的定义是:从网络中传输的数据包和流里面提取的信息。Gartner认为,主要有四大趋势将让“网络大数据”在未来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1、企业数字化转型使得业务越来越依赖网络渠道;2、越来越多的数据将在网络上交换,而非在系统内部交换;3、容器化、微服务和快速交付的趋势将使准备预植入代码和充分就绪的日志变得越来越困难;4、网络数据更加反应最终用户体验。

唤醒沉睡的大数据IT管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Gartner的报告,企业或机构仅仅依靠以监控为主导的应用性能管理工具(APM)已经无法赶上互联网数据日益复杂化的步伐。中国经济社会在经历“十二五”时期的蓬勃发展、各种互联网技术加速孕育后,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技术概念层出不穷,使得原本长期处于经验化、直觉化阶段的IT的管理应接不暇。大量企业的IT管理手段已经跟不上业务部门和市场变化的需要,利用大数据快速建立量化、精准的管理体系,成为IT行业最为关注的热点。

上海天旦独立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BPC 产品,目前已经成为金融机构、运营商、大型企业核心业务的监控系统,实现快速告警、精准定位、端到端全路径覆盖。通过运用“网络大数据”和专利数据分析技术研发,天旦实现了在对现有生产系统无影响的前提下,迅速提高数据中心运维能力。上海天旦BPC 产品能够对繁忙的金融交易、关键任务进行精确的响应时间测量和交易追踪。产品线问世4年以来,获得了9项发明专利、多项产品著作权、高新技术成果转换认定,并通过了ISO9001认证,被评选为2015年度中国行业信息化最佳产品及最佳解决方案,入选了工信部下属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服务分会(ITSS分会)TAG 组核心业务工具。同时,上海天旦也是ITSS核心业务工具国标的制定者之一,帮助国内企业在监控上建立标准化体系。

事实上,自2006年网络分析软件“Bonelight”发布起,上海天旦始终引领着简单阅读和大数据分析的历史性变革。Bonelight 能够对数据包进行多种格式转换,甚至直接变成易读的 Excel 格式,让跨部门、跨专业人员毫无障碍地获取网络数据中的关键信息。

传统优势+科技创新 紧抓新一轮变革的机遇

与企业相比,银行业面临着更加严苛的监管压力。2016年,中国银监会要求银行业全面开启信息化规划新篇章,实现新的突破:发挥银行传统优势,同时牢牢把握现阶段“互联网+”、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机遇,将传统优势与新兴技术紧密结合,以科技创新闯出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卓越的业务性能管理是确保银行和金融机构业务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但庞大的业务系统、复杂的技术架构,使得项目落地成为了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内建高性能解码引擎的上海天旦BPC产品让马拉松变成短跑项目。它实时、全量、不需要改造应用,能够即刻支持上百种金融、运营商、企业使用的协议,可以提供统计数据、告警、基线,甚至是全量交易数据。

“2015中国金融信息化10大事件”之一农业银行全新核心业务系统BoEing成功投产,正是在上海天旦BPC的保障之下完成了全行4.6亿个人客户、8亿张银行卡和10亿账户数据的迁移,保障了总行外围系统120多个同步上线,及分行2000多个本地化特色系统同步上线。另外,上海天旦业务性能管理产品BPC优化了应用功能与数据分布策略,将主机中非核心产品和服务剥离至开放平台,形成主机和开放平台融合的基础架构,通过将主机系统中实时查询类交易下移到PC服务器集群,单交易对主机MIPS的消耗平均降低了70%左右。同时,进一步将历史交易明细数据下移到Hadoop集群,使历史数据交易的存储和查询完全脱离主机系统。这些措施显著降低了主机的运行负载和资源投入。

如果说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一代核心建设是十二五的主线,那么在整个十二五期间,上海天旦BPC产品保障了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几十家银行的核心银行投产。

政策导向+用户体验 推动银行业务与科技融合

针对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客户纠纷事件,有效防范外部欺诈和内部舞弊引发的案件和风险事件和风险防控,《银监会97号文》明确要求银行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明确内部控制职责,完善内部控制措施,强化内部控制保障,并定期组织开展内部控制有效性专项评估,防微杜渐,堵塞制度漏洞。内审、合规和业务管理条线应定期开展自我排查,加大内部检查力度。

作为国内最大的区域银行,南京银行的IT系统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正面临着风险控制、预警机制等巨大的内外部运维压力。为了做好重要业务系统的运行,南京银行将10套业务系统部署在上海天旦BPC之上,并通过API与风控平台对接,为南京银行的风控业务提供实时的数据指标依据,让风险控制从“T+1”升级到“T+0”,缓解了因为数据时滞而带来的风控瓶颈。项目上线运行以来,有效地帮助南京银行实现了业务和科技之间的融合。

人民银行下属专业媒体《金融电子化》曾形容上海天旦BPC是“一款有灵魂的企业级软件产品”。上海天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光辉表示,目前正在应用大数据采集和挖掘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业务价值,比如应用于实时交易反欺诈技术,帮助用户阻止欺诈交易;以及通过BPC输出精炼后的宝贵数据资源,为业务部门提供了全新经营数据分析的价值,充分发挥了科技对创新的引领作用。

与一般IT企业极为不同的是,销售产品只是天旦服务的一个开始。天旦将自己定位为“战略性的科技合伙人”,和用户共同成长。用户有自己对业务目标的理解,和分解后支撑目标的IT规划。天旦要做的就是支撑规划,并且在业务保障、新技术引入和推动业务发展三个层次提供启发和可落地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