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秀:信息化维度带来现代化转型的新可能

来源:财新网
2016-05-24 11:25:56
分享

“新世界主义”,就是基于互联网建立的一种全球连接、全球贸易、全球普惠、全球治理的新经济-新治理体系。这是他认为的互联网发展远景

王俊秀:信息化维度带来现代化转型的新可能

“纵观人类五千年的文明史,创新一直属于少数精英的行为。但是今天,一个大众创新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互联网领域学者王俊秀在他的新书《新经济:信息时代中国升维路线图》中说。

2016年5月20日下午,王俊秀在京举办新书发布会,与众多学者专家共同探讨“什么是升维与新世界主义”“中国经济需要一个完整框架”等问题。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网络智酷总顾问段永朝任会议主持。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宋斐在现场发言中称,此书提出了“新世界主义”的理念,基于“新技术驱动新经济,新经济呼唤新治理”的逻辑,以全球化视野看这些问题。这是目前在国内集大成的一本著作。

新一轮全球竞争,中美成为双子星,欧洲旁落

“俊秀是中国IT业的职业接生婆,20多年里,经他手接生的著作、思想是很多的。从20年前命名博客、‘女娲计划’以及著名的‘挑战威尔霸权’,20年后命名互联网经济体、新商业文明,他一直以一个“巫婆”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好友段永朝这么评价王俊秀。

王俊秀,互联网实验室联合创始人,互联网行业探索者。上世纪90年代起,他就长期致力于信息社会与现代化问题研究,探索IT、传媒和管理技术三者的融合。此后,他关注信息社会背景下企业再造和政府再造实践,曾提出国家竞争领域的“知本力”模型,呼唤“知本家”作为主体力量在中国的登场。为此,他还发起中国民间信息文化启蒙组织“数字论坛”。

王俊秀说,自己原本并没打算写书,直到去年4月,与一些好友讨论到中国IT产业20多年来的发展,感觉现在已进入第二阶段,于是打算就此话题写一写。他认为,中国IT产业的第一阶段,基本是硬件业的崛起,比如说华为、联想这些企业的发展。第二个阶段是高科技服务业,特别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的服务业的崛起,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转型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比如物流,在2013年就已超越了美国,成为了全球第一。比如交易笔数,2015年一季度,中国银联已经超过了VISA,包括今年3月21号整个淘宝的体系超越了沃尔玛,达到了3万亿。这几个指标的背后,就说明中国完全有能力在新的全球化时代进行大国的竞争。”

他认为,“因此,全球大国竞争的重点逐渐落到信息空间中的技术平台的竞争。比如说去年最新的数据,在15大平台当中中国占有4席,如果是10大,中国就是3席,基本上是中美瓜分了整个平台的格局。通过平台数对比可以发现,在这新一轮的全球竞争中,中美呈现出一个‘双子星座’的局面。”

“非常意外的是,欧洲为什么会落伍?我们和欧洲人讨论发现,因为欧洲采取了非常防御性、保守的政策,使它的平台经济根本没有发展起来。反而是中国在这么一个法治不够健全的情况下,稀里糊涂地做起来了。”

王俊秀:信息化维度带来现代化转型的新可能
王俊秀

“新世界主义”远景

在新书中,王俊秀提出“新世界主义”概念,以此逻辑将25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贯穿起来。

他认为,“25年来,中国互联网由一个工具变成了一个渠道,又从渠道变成了一个平台,然后由一个平台变成了一个经济体。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今年3月21日淘宝经济体超过了3万亿。沃尔玛达到这个数字用了54年,而淘宝只用了13年,它的效率是非常高的。”

“四年前,波士顿就发了一个报告,认为到2016年,全球G20国家中互联网经济的总量,加起来相当于全球的第五大经济体。这是一个预言。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平台了,它成为了一个经济体。全年‘两会’提出的‘互联网+’概念,实际也是在互联网经济体的基础上,再向更多传统产业渗透。”

王俊秀由此提出“新世界主义”,就是基于互联网建立的一种全球连接、全球贸易、全球普惠、全球治理的新经济-新治理体系。这是他认为的互联网发展远景。

据他介绍,这一概念的提出经过了好几轮修改。早期他打算命名为“新天下主义”,但有人认为这容易引起误解,好像是在说以中国文明为主体向四周渗透。后来他改为新世界主义,“更容易体现平等,容易让人理解。”

新经济领域“升维”,带来新的现代化转型的可能

在中国新经济的具体发展变化方面,王俊秀也总结了自己的观察心得。

首先,他认为,由于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一个广义意义上的基础设施,包括智能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人们越来越能“看得见摸得着”世界因此而来的变化。“奥地利经济学派认为,空间的变革必然会引起人行为的变革,这种行为的变革最重要的是两个。一是生产单位的规模越来越小,社会化生产逐渐成为一种小生产。原来以公司为主要形态的商业组织,现在越来越多是微经济、个人经济;二就是共享经济,其共享经济一个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以平台为基础,以数据为养料,以算法为核心,不断调整它的产品,跟客户进行互动,形成一个有形的商业模式,然后在全世界推广,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

第二,在此过程中平台变得越来越重要。“国家竞争层面,平台已经成为一个引擎,而且它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转型也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比如原来中国经济的转型,是与先进国家做配套、做加工,走出去,但现在由于外贸领域的受限,中国经济有可能要靠内需来完成。这时候平台起到了龙头的作用,聚集需求,通过需求来倒逼整个制造业改革和转型。比如现在出现了所谓的淘工厂,就是平台起到的作用。”

第三,政策方面,中国政策要跟着新经济的变化做调整。王俊秀说,“我也剖析了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后的政策变化,我觉得整体上是在降低整个社会交易成本。社会的交易成本,除了公司之间的交易成本之外,事实上还有两大成本,一是政府运行的成本,包括李克强讲的“三张清单、一张网”,二是司法层面的改革和治理。政策和新经济的比较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说4月8日关于跨境电商的政策,就直接牵扯到了整个保税区的政策变化。一个月时间里,整个跨境电商受到了非常大的损失,成本提高了17%。所以现在这个政策执行不下去了。“

“如果不采取一种包容性的、前瞻性的政策的话,马上就会扼杀新经济势头的成长。”

纵观诸种变化,王俊秀认为这是一次中国经济的“升维”。“中国经济由于有了新的信息化的一个维度,得以面临一种新的现代化转型的可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