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 让沉淀的文化资源活起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4 11:28:16

 

文化部: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 让沉淀的文化资源活起来

中国文化部19日举行"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

近日,《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5月19日上午,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意见》的相关情况和落实举措进行解读。

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介绍说,近年来,部分文化企事业单位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在延伸和拓展文化传播功能的同时,有效促进和扩大了文化消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初步显现,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吴江波表示,《意见》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围绕解决当前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存在的问题,既对如何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做出具体部署,又在体制机制、支持政策等方面做出创新和突破,应该说是一个务实、管用的指导性文件。《意见》明确鼓励具备条件的文化文物单位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相关单位从事开发活动起到了"正名"和"保障"的双重作用。

《意见》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着重阐述了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提出了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应遵循的四条基本原则,强调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确保公益目标、保护好国家文物、做强文化文物单位主业的前提下,调动文化文物单位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分运用创意和科技手段,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文件的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充分调动文化文物单位积极性、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加强文化资源梳理与共享、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水平、完善文化创意产品营销体系、加强文化创意品牌建设和保护、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跨界融合等七个方面。其中着重强调要加强文化资源开放和共享,充分调动文化文物单位和社会力量两方面积极性,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研发、生产和经营。第三部分是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包括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试点工作、落实完善支持政策、加强支撑平台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和扶持、加强组织实施等六个方面,重点从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来调动文化文物单位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并强调要加强规范引导,防止一哄而上、盲目发展。

《意见》的出台对于深入发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一举多得的综合性举措。一是有利于推动沉淀在文化文物单位中的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二是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稳增长、促消费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有利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转变理念、提高效能,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服务内容,实现自我优化和提升。"吴江波说。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国家文物局将以五举措支持推动博物馆开展文创,包括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加大资源开放力度,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水平,发挥故宫、国博等国家级博物馆和省级综合博物馆引领作用及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为社会大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生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方便快捷的公共文化产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应将'工匠精神'渗透到文创产品研发、制作、营销的各个领域,通过文创产品将文物背后的人文情怀、艺术造诣、时代精神播种在广大观众和社会公众心中,将文创产品将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将继续秉承"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初衷,研发出更多具有高文化创意附加值,并能够代表故宫文化水平的创意产品,让人们通过这些产品直接触摸到故宫文化,亲身感受到故宫文化,切实通过文化创意产品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