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正制定系列措施促进服务贸易发展

作者: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4 13:55:50
分享

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司司长邱丽新23日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占到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在全球占比逐年提高。商务部将加快出台《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着力扩大服务的出口,促进服务出口和进口的均衡发展。同时,加快立法进程,研究制定《国际服务贸易条例》,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邱丽新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体系也日趋完善。具体来看,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为服务贸易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建立了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启动了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和编制工作;加快服务贸易的立法研究,制定并完善《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国务院出台了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文化贸易等三个文件;商务部制定了《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会同相关部门从财税、金融支持、人才培训等方面出台了多项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扶持政策。此外,拓展促进平台,初步形成了以京交会为龙头的服务贸易会展格局;积极开展服务贸易的多双边交流,与主要服务贸易伙伴国签署服务贸易的合作备忘录,开展双边务实合作。

邱丽新介绍,“十三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具有很多有利的条件。商务部将从扩规模、优结构、增动力、强基础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促进服务进口和出口的均衡增长。比如,近期商务部提出制订《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并在15个省市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就是希望真正建立一套适用于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促进体系,进一步提高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规模、质量和均衡性。

此外,邱丽新表示,商务部还将不断完善服务贸易的政策支持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一批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服务企业和服务品牌;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引导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推动财税、金融部门加大对服务出口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占比;支持地方培育各具特色的服务出口产业,实现“错位竞争、协同发展”,巩固传统服务贸易市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创新发展是突围根本点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3.7%,进口同比大增37.3%。业内人士认为,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并对推动出口、带动就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中国服务贸易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局面,一些隐性问题的存在不利于中国服务贸易更好的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认为,要想把中国从服务贸易大国推向服务贸易强国,创新发展是突破重围的一个根本点。国务院在今年2月出台了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允许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等地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服务贸易要突破目前的发展瓶颈,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夯实现有服务贸易基础上,大力拓展此前涉足较少的知识、资本及技术密集型服贸领域。

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秘书长李劲认为,目前中国不断增长的对外投资和十分活跃的海外并购其实都能为服务贸易“走出去”提供很好的平台支持。另外,可以考虑把服务外包方面一些成熟的经验复制到服务贸易领域。在境外服务贸易投融资方面,应该有进一步的配套政策方便资本流动。记者倪铭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