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蓝迪国际智库出席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峰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4 14:27:21
分享

应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峰会组委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赵白鸽博士率领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于2016年5月23日至24日出席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

由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作为中国政府救援机构代表,中国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勇作为中国民间救援组织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与非洲研究所非洲室主任贺文萍作为中国智库机构代表共同组成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出席此次峰会。

蓝迪国际智库出席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峰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这次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是全球首次人道主义峰会。当前,世界人道主义面临二战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倡导下,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得以召开。此次峰会由联合国人道主义行动协调办公室主办,旨在设置世界人道主义议程(Agenda for Humanity)。2015年,世界领袖通过了新的减少自然灾害框架、发展领域融资协议、历史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变化框架协议。这一系列协议的达成都表明国际协商的重要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德国总理默克尔等65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约5200人参加此次为期两天的峰会。峰会强调共担责任,重点讨论改革人道救援体系,分享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并就5大责任进行深入讨论:1.预防和终止危机;2.遵守战争规则;3.不放弃任何人;4.改变工作方式,以满足需求;5.为人道主义领域投资。

世界人道主义危机带来的种种挑战需要我们共同面对。此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的行业领袖来自政府、商界、国际和地区性组织、人道主义机构、前线第一相应部门、社区网络代表、学界和社会组织。多方合作,将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合作,预防并终止危机。此次峰会是一个关于人类安全、尊严和繁荣圈的倡议,也是推动未来全球人道主义政策制定的核心会议。

蓝迪国际智库出席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峰会

蓝迪国际智库应邀出席“政治引领以预防和终止冲突” 高级别领导人圆桌会议讨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出席该圆桌会议。

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应邀出席峰会开闭幕式,主办“共同应对人道主义的挑战——包容性领导力在人道行动中的角色”边会,参加“政治引领以预防和终止冲突”、“人道事务资金投入”、“自然灾害与气候变化——分类管理风险与危机”等高级别领导人圆桌会议讨论,参与“全球人道创新联盟”、“商务链接”等特别环节的对话。

在蓝迪国际智库主办的“共同应对人道主义的挑战”边会中,来自中国、菲律宾、英国、德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高层代表展开专题讨论。旨在明确国际组织、政府、非政府组织和私营机构在在共同面对人道主义挑战过程中的角色与责任。

主要讨论的议题包括:当前世界人道主义事业面临哪些主要挑战?其表现形式是怎样的?面对人道主义的挑战,国际组织、各国政府、社会及企业如何履行各自职责,分别采用何种模式应对危机?对人道主义危机,如何推动更富包容性的政治引领,以应对自然灾害和冲突局势带来的双重挑战?各国在应对冲突和自然灾害中分别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案例?各国在应对两类人道主义挑战时扮演怎样的角色?

蓝迪国际智库出席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峰会

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在会前讨论会议要点和分工

蓝迪国际智库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人道主义事业带来深远的影响。中国在探索中认识到,只有解决发展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预防人道危机的产生,并在促进世界发展中做出不懈努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通过国际合作,促进中国与世界进一步开放和融合,努力带动区域、全球共同发展,推动人道主义事业进程。

蓝迪国际智库出席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峰会

蓝迪国际智库主办的边会是世界人道主义峰会的一大亮点

据赵白鸽博士介绍,中国在“世界人道主义议程”这一国际重要议程设定过程中的参与和发声非常重要。在中联部、商务部、民政部、国家地震局等中央有关部委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智库机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蓝迪国际智库深入参与此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并参与核心议题的讨论,将积极宣传中国在人道主义领域的理念、经验与成就,阐述“一带一路”建设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努力服务国家参与和实践“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