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英雄IP为何成为好莱坞“摇钱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5 10:12:55

超级英雄IP为何成为好莱坞“摇钱树”?
 
在“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流行了数十年并赚取了几十亿美元票房收入后,超级英雄电影似乎并没有遭遇“审美疲劳”,而是继续扮演着好莱坞“摇钱树”的角色。(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 在“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流行了数十年并赚取了几十亿美元票房收入后,超级英雄电影似乎并没有遭遇“审美疲劳”,而是继续扮演着好莱坞“摇钱树”的角色,那么,此类“IP”在激烈的电影市场上“长盛不衰”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制作超级英雄类电影是否真的等于“稳赚不赔”?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去年,由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拍摄的《神奇四侠》及迪士尼公司拍摄的《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票房成绩大不如前。票房观察专家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在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流行了数十年并赚取了几十亿美元票房收入后,此类的超级英雄电影最终迎来了影迷的审美疲劳了吗?

如果说这个问题只是2015年的一个假设,那么今年就有了答案。2016年,前三部由漫画改编的电影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票房都排名前五——今年唱反调的声音较少。

报告显示,《美国队长:内战》在北美仅仅上映两周后就在全球获得了9.41亿美元的高票房,而奇迹品牌的超级英雄电影票房累计达100亿美元。目前为止,这部电影在国内赚了近3亿美元,而在全球范围内赚取金额累计达6.5亿美元。

不难理解为何好莱坞观察家会质疑该类电影的寿命问题。截止2020年,迪士尼公司和华纳兄弟公司都计划拍摄十几部该系列电影。福克斯公司拍摄的《X战警》系列已历时17年,仍在更新中。索尼再次启动《蜘蛛侠》电影的拍摄——此次获得迪士尼公司旗下的惊奇影业的帮助。

但是今年,在超级英雄电影获得票房成功后,也许我们疑惑的是:难道对超级英雄电影的审美疲劳只是个无稽之谈?

“我们一点儿也看不到影迷审美疲劳的迹象”,评论网站MoviePilot的总裁兼创始人托比·鲍克哈格(Tobi Bauckhage)说道。MoviePilot是一个关注科幻和漫画书相关内容的网站。

鲍克哈格说,此类电影拥有忠实的核心粉丝群。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公司身处基于电影IP(知识产权)的大片市场上,为了规避风险只得不断创新。他们为这种类型的电影提供了一批生力军,像福克斯公司的限制级电影《死侍》、《X战警》系列电影和迪士尼公司的《蚁人》。后者是偷盗题材和超级英雄片混搭的喜剧片。

同时,影迷对大预算的英雄电影的热情尚未减弱,反而呈现出上升的势头。在今年头四个月,MoviePilot网站的作者写了约8800篇关于四部漫威公司和两部DC公司旗下电影的文章,阅读量达5600万次。去年同期,评论漫威公司漫画改编电影的5200篇文章阅读量达2000万。

今年早些时候出了更多的超级英雄电影,所以不能直接作比较。但MoviePilot网站表示,数据显示此类型的电影仍引起了广泛讨论。

“依我之见,影迷对此类题材的电影越来越感兴趣了”,MoviePilot的自由撰稿人艾丽莎·格劳索(Alisha Grauso)说道。

漫画书之外的读者

鲍克哈格说,一部电影刚上映后票房收入的下降速度是衡量其反响的关键因素。除了包场看首映的漫画读者外,这应该是较好的衡量收益的方式。

在这方面,今年的记录有好有坏。华纳兄弟公司旗下出品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在一开始获得1.66亿美元的票房后,在第二个周末骤然下降69%。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的《X战警》系列之《死侍》的票房反响明显更好,截至第二个周末,票房下降57%。

上周,对于美国的电影首映,虽然有些批评的声音,但影迷对《美国队长:内战》的高度热情和赞扬还是将其票房拉高至1.8亿美元。鲍克哈格预计说本周电影的票房下降率形势看起来更好。《美国队长:内战》上映近两周,票房就已经分别超过《死侍》和《蝙蝠侠大战超人》的总收益。

在如今竞争日益激烈的大预算的娱乐大片,超级英雄电影在戏剧性的拓展上自成一家。

新线公司(New Line)于1998年改编漫威公司的吸血鬼猎人漫画并拍摄电影《刀锋战士》,此后十年间漫画电影激增。但是大部分电影在该类型电影找到立足点之前都默默无闻。只有第一部《蜘蛛侠》和《X战警》三部曲成为票房赢家。

然而,康姆斯科的数据显示,自从漫威电影公司于2008年推出了互联电影宇宙计划,超级英雄电影就一直占据美国票房收入中很大一部分。

康姆斯科通过观察美国过去7年票房排在前50名的电影,研析了美国总票房的百分比。例如,《复仇者联盟》在2012年赚取约6.23亿美元,约占美国当年总票房收入的5.8%。

采用此测试方法,自2008年至2015年间,上映的33部超级英雄电影中有17部的票房分别在当年排名前十。另有25部电影票房分别在当年排名居前25。

事实上,在那段期间,只有五部超级英雄电影没有列入前50名,分别是:恶评如潮的《神奇四侠》,R级片《特攻联盟》及其续集,第二部也是最后一部幽灵骑士电影,和无法上映的《惩罚者》续集。

也就是说,鱼龙混杂中肯定会有些令人失望的部分。《绿光战警》票房收入占比超过2009年美国总票房的1%——排在第二十四名的好名次——但是其1.166亿美元的票房和其3亿美元的拍摄和宣传成本相比相形见绌。

同样的,在发现前两部分反响没有第一部好后,索尼中途结束其第二个《蜘蛛侠》三部曲的拍摄——尽管其票房居于前十。

英雄电影风险巨大

观影人数依然可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的数据分析显示,超级英雄电影的票房在电影总票房中占很大比例。

一些行业观察家却预测到了不容乐观的前景。柯文公司(Cowen and Company)分析师科鲁兹(Doug Creutz)警告称,在票房总数下降的情况下,市场无法一下子吸收如此多的超级英雄电影,且电影公司越来越依赖一小部分看家力作。他认为,拍摄成本更高的电影将面临更高的失败风险。

迄今,漫画电影制片人的成绩越来越显著。《死侍》在2月打响了第一炮,而《蝙蝠侠大战超人》在3月首映中创下了票房记录。随后,上周末上映的《美国队长:内战》成为全年最受欢迎的五大电影之一。

电影票房收入网站BoxOffice的高级分析师肖恩·罗宾斯(Shawn Robbins)说:“要说有什么的话,今年看上去就像是此类电影最成功的一年。”

作为漫画电影三部曲的终章,《X战警:天启》在上映不到三周的时候就面临捉襟见肘的局面。但罗宾斯说,第三部《X战警前传》票房目前走势良好,并有望从后两部X战警系列中收益。

在其上映前两周,《X战警:天启》就饱受诟病。在电影评论网站烂番茄上,这部电影有约60条评论以及56%的活跃度。

虽然《蝙蝠侠大战超人》只有27%的活跃度,却在其上映第一个周末就斩获1.66亿美元的票房收入。

康姆斯科媒体高级分析师保罗·德加拉伯迪安说,电影公司向前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保持吸引影迷的电影制作水平。

“如果你失去了观众,你将很难让他们回头”,他说。“这需要创造势头,并通过不断制作出好电影来保持这个好势头”。

(翻译:王桂梅 编辑:齐磊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