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成为第二大工作工具 提高效率还是增加工时?

来源:前程无忧
2016-05-25 15:41:00

-前程无忧进行手机用时调查

上海2016年5月25日电 /美通社/ -- 我们每天花在低头看手机的时间有多少?微信让我们的工作更高效还是更零碎?前程无忧(NASDAQ:JOBS)最新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手机已经成为仅次于电脑的工作工具。27%的上班族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4~8小时,几乎和工作时间同步。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微信上有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工作群。“能在下班后或者周末把手机关掉吗?”91%的人回答说“不”,因为总有上司或者同事会为工作事项在下班后通过微信联系自己。

此项调查由另一项关于“为什么面试爽约越来越常见”的调查引起。那份调查的数据看起来,通过 email 回复面试的人比在手机里说会来面试的人实际到场率要高出2倍多,一个花较多时间低头看手机的人更容易随口答应而无法履约。为什么呢?2573人在51job网站和前程无忧的微信上参加了调查,为了方便参与,几乎所有的问题都只需投票,除了最后一个问题“你对自己的手机生活满意吗”需要填写个人态度。果然,70%的投票来自微信,但是不足一半的人在微信上留言表态,而在网站上填写问卷的人却有八成以上的人对手机影响个人生活和工作的状况给予观点。数据统计并没有显示出年龄、学历、职业和所在企业类型与每天用手机时间有明显的关联性。换言之,人们在手机上耗时长短与工作繁忙程度没有正相关性。

调查说,花在手机上的多数时间与工作无直接关系。根据投票,上班族低头看手机最主要的是1. 阅读/看视频;2.游戏;3.聊天/转发信息;4.逛网店下订单;5.上课/培训……8.工作相关的邮件和网络会议。由于时间被分解地更零碎,受访者普遍感觉工作的时间被延长。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说,他/她们被要求加入部门、项目或者客户的社交群中,随时会接受到各种工作或非工作的信息,需要不分时间地予以反应,但是,57%的人说因为未能及时在工作群中有所反应反馈而受到过指责,或被认为对工作缺乏关注。同时有78%的认可社交群很方便传达信息。

一位工作尚不足一年的会展行业的新人留言说:“一方面能比较快速地知道朋友的动态以及能看到一些独到的信息;另一方面被广告信息、谣言围绕,难以辨清哪些是有用的信息哪些是暗含的广告。现在基本上回归正规主流媒体、官方账号发布的信息,基本上不相信其他杂七杂八的小文章;并把微商的朋友圈屏蔽掉。”

尽管手机使得信息的获取非常便捷,但是用于处理信息的时间也大大增加,手机已经成为中国商场注意力争夺的最大领地。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认为,手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戏份”越来越重。新技术替代旧技术,新形式淘汰既有模式不可逆转,但是爆发式、没有渐进过程的替代,严重干扰人们现有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而无节制地发挥、开发手机的能量,终将使得手机带来效率和价值日渐势微。“如果一份报告说中国人每天打开微信30次以上,那么几乎所有看到报告的企业都会往里砸钱。”

冯丽娟同时表示,手机的影响力与中国人的职场文化有很大关系。中国的职场缺乏对个人时间和私隐的尊重,手机的频繁使用加剧这一情况,受访者普遍表示,微信圈中各种信息是焦虑增加、心态不平和注意力涣散的推手之一,同时对公共环境的影响也非常明显。相对而言,智能手机在发达市场的普及率低于中国,使用也相对收敛。欧洲很多上班族有两个手机,一个应付工作,一个用于生活,分时使用。不少国家禁止手机在公共交通和医院等公共场合上发出声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