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金融:超12万亿美元从新兴国家流出

2016-05-25 17:31:08
分享

离岸金融:超12万亿美元从新兴国家流出
 俄罗斯货币卢布。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筹备举办反腐败世界领导人峰会之际,有一项最新的研究指出,超过12万亿美元从俄罗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流出至神秘的离岸金融世界。

一项为期18个月的研究披露,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离岸资本流动增长明细,特别是俄罗斯和中国。

由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詹姆斯·S·亨利(James S Henry)为伦敦研究机构税收正义网(Tax Justice Network)开展的一项分析显示:截至2014年末,有1.3万亿美元离岸资产来自俄罗斯。该数据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按巴拿马文件关于全球系统化避税的指示进行编辑和核对。

中国公民(包括香港和澳门)存1.2万亿美元资产在避税天堂。近年来,马拉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都经常出现腐败丑闻——同样位列受腐败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名单前列。

麦肯锡前首席经济师亨利(Henry)告诉卫报记者,其研究强调了避税不是使用避税天堂的唯一动机——犯罪分子和贪官污吏还会充分利用那里的服务来保护财富秘密和金钱安全。

他表示,离岸司法管辖区的用户就像《星球大战》酒吧里混杂着的那一群声名狼藉的星际间人物。亨利说:“这就像《星球大战》里的场景一样:偷税者在一个角落,军火商在另外一边,贪官污吏在这边。另外还有些人利用避税天堂进行洗钱、诈骗。

像尼日利亚和安哥拉这样的石油大国是离岸资金的主要来源,研究指出,巴西和阿根廷也是如此。亨利表示,这些离岸资金所有人是如此渴望保守秘密,为了避免自己的财富被祖国挪用,他们更愿意收获微乎其微的利润,而不是投资那些促进经济发展的项目。这些离岸资金只需收取1%的税,每年高达1200亿美元的离岸资金相当于1310亿美元的全球援助预算。

税收正义网要求卡梅伦在周四举办的反腐败峰会出台一些相关协议,包括严厉打击那些帮助保守金融秘密的银行、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士,以及确定所有政治家们保持个人财务状况透明的义务。

该项目对发展中国家展开,在2012年研究基础上进行了更新,研究结果显示:世界范围内,超20万亿美元的资产藏在离岸账户。亨利表示,尽管在其研究展开期间,公众施加的压力不断增大,但是避税天堂的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他表示,自2010年起,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离岸金融资本年均增长8%:中国和俄罗斯达到9%,这或许是出于经济和政治不稳定性的担忧。他说:“人们正在用脚投票(用行动表示不满)。”

自巴拿马文件泄露其父亲在巴拿马离岸司法管辖区建立了一个名为Blairmore的投资基金后,卡梅伦首相于上个月发表了一篇关于其税务的总结。

他表示,像开曼群岛这些国家不仅仅可有有效地藏钱,而且在美国的一些州,比如德拉瓦州,人们无需明确终极所有权就可创办和运营一家公司——自去年年底起,英国公司创立前都需强调其终极所有权。

 

(编译:蔡琼如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