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合唱,唱响世界 -- 恩平电声制造引领产业升级

来源: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2016-05-26 09:00:00

上海2016年5月26日电 /美通社/ -- 中国恩平电声产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年的发展,生产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网络不断拓宽,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恩平市麦克风及电声器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壮大起来,行业产品从原有单一的麦克风,逐步向功放、音箱、调音台、音响、会议系统等多元化发展,形成麦克风、扬声器、调音台、公共广播及会议系统四大类。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开发了数字会议系统、无线户外扩音系统等新产品。整个产业链不断向生产“高、精、尖”产品和专业化分工合作方向发展。电声器材生产所需的配件可在广东恩平城区5公里内配齐,是中国最完善的电声器材产业链市场。

近年来,恩平市各大电声企业加强了产品标准化、计量检测及质量保证三大体系建设,大力开展ISO认证、3C认证等工作,促进了产品质量。目前,约200家企业制订了企业产品生产标准300多份,10家采用先进的欧洲标准,取得了ISO系列或“CCC”认证的企业超过100家,有30家通过国际ROHS 、CE、CB认证。除了确保产品的质量,各企业也在不断地开拓创新,恩平市麦克风及电声器材产业已获得专利共1926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新型专利285项,外观专利1600多项。如今,恩平市麦克风及电声器材产业已经在全国具有极高的行业知名度,是我国麦克风行业的领军者和风向标。行业的不断壮大也吸引了新加坡、委内瑞拉、台湾、香港等地和国内的企业走进恩平投资,加盟“恩平电声器材行业合唱团”,使其成为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麦克风电声器材产业作为恩平的特色产业、支撑产业,得到了恩平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支持。恩平市十分重视麦克风及电声器材产业的发展,出台了许多法规和专项资金扶持政策以支持产业的发展。为使恩平形成创新能力突出、市场影响较大、品牌价值更高、行业结构更优、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电声产业集群,恩平市科工商务局在16年4月正式启动了恩平市电声行业区域品牌海内外专业宣传推广项目,以进一步提升恩平麦克风的市场竞争力,加快恩平电声行业的品牌建设步伐,将恩平打造成为“麦克风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