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六大举措构建优质自媒体生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6 11:36:28

5月25日,由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自媒体内容的版权保护与管理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执法监管处处长赵杰,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彭翊,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明涛、一点资讯总编室副主任薛峰等嘉宾出席并发表演讲。

一点资讯六大举措构建优质自媒体生态

2015年是自媒体行业爆发的一年,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每个社会个体都享有“麦克风”。自媒体人迎来了高度自由话语权的时代。但随之而来的剽窃原创、抄袭、骗粉、非许可转载、擅自盗用文等问题屡见不鲜,极大的扰乱了整个行业发展,版权的保护和管理变得尤为重要。

段副司长在会上表示:“自媒体的飞速发展实际上也是落实克强总理所讲的‘双创’非常好的体现。与此同时随着整个产业的发展,版权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国家版权局也非常注重网络版权保护工作。无论是自媒体人,还是从自媒体平台,包括我们所说的聚合平台,都要严格遵守《著作权法》和《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这是避免版权纠纷的最有效的方法。”

平台方代表一点资讯认为,随着自媒体行业的快速发展,自媒体侵权问题变得愈加严重,对于平台方来讲,保护版权就是保护优秀自媒体人原创的动力,也是保护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一点资讯不仅是内容获取入口,也是创作平台。一点资讯会在平台规范、内容分发、资金扶持、保护原创等方面进行努力,致力于构建更加优质的自媒体生态。同时,介绍了在版权保护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措施:

首先,对内容源进行严格的筛选和审查,并依据科学系统的推送策略对优质内容进行曝光和推荐;

其次,建立版权库,并将一部分符合标准的文章打上“独家”、“首发”的标记,并在收益补贴上对此类作者和作品倾斜;

第三,建立完善的投诉和申诉机制,对于经平台核实确实存在的自媒体剽窃侵权,有一套奖惩分明的机制,从限制文章曝光和减少补贴收益等方面去制约、惩戒,严重者永久封号;

第四,面对海量内容通过技术手段保护原创,一点资讯全球首创的兴趣引擎除了对用户阅读兴趣的精准捕捉外,还可对全网内容进行精准画像。目前,已经开发出并在小流量测试一套“算法识别原创度系统”,依靠“人工+技术”的方式来保护原创;

第五,独创“内容供需榜”为自媒体人创作提供方向,一点资讯通过任意关键字“搜索+订阅”模式,可以发现用户内容需求是否被满足,并根据内容库和用户需求画像的匹配定期发布,指导创作者针对用户定制内容。未来,一点资讯会定期发布“内容供需榜”,方便内容生产者了解内容消费需求在哪里,改变以往单纯编辑思维导向的内容生产方式;

第六,真正让自媒体人获得收益,今年初推出“点金计划”,在“一点不留”(所有内文页广告收益全部返还内容生产者)策略上额外增加一系列月度扶植计划,已经有很多优秀自媒体人获得切实收益。

“我们希望通过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内容消费者匹配、收益变现各环节打通,形成内容生产到变现的闭环。在这里,创作者可以零负担地专注于内容生产,其他的环节都由一点完成。力争引导行业向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进而构建良好的自媒体生态体系。”一点资讯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一点资讯一直以提升平台体验、内容分发能力为已任,在保护原创方面尽最大的努力,通过“人工+技术”的方式,力求在各个环节做到自媒体平台的高效运营、精准分发、保护原创等。该平台目前拥有1.9亿用户,日活达2480万,并拥有260万个性化频道。自媒体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一点资讯最为关注的,自媒体平台“一点号”发展速度十分迅猛,目前已有6万自媒体入驻,涵盖了政、商、体育、娱乐等各界名人明星及知名机构。

谈及自媒体与内容聚合平台的版权法律关系,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明涛指出现在网络版权侵权在法律上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自媒体网络服务商的责任性质、自媒体网络服务商责任边界以及可能涉及到的其他自媒体问题,比如转码、转载、合理使用、分工合作,甚至维权赔偿等问题。“如果网络服务提供商和自媒体提供者之间是有分成合作的,很有可能被认为是直接的经济收益,需要引起网络服务提供商的注意。”

对此,段副司长总结到,一些平台方在积极探索合理的授权模式,利用技术去做一些有效的原创保护机制,像原创标识等,都是非常积极创新的探索和尝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