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旅业CEO刘亮:“专业+服务”是TMC企业的取胜之道

来源:劲旅网
2016-05-26 11:32:00

北京2016年5月26日电 /美通社/ -- 由劲旅网、劲旅咨询、旅游中国会主办,在路上商旅特约支持的2016中国商务旅行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首都机场朗豪酒店成功举办。在路上旅业 CEO 刘亮出席大会并以“回归本质,提升价值,打造民族品牌 TMC ”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他表示,目前中国 TMC 市场还处在草根、草莽时代,与国际化商旅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也同时意味着,中国商旅市场还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商机。在路上商旅作为在路上旅业的全资子公司,正以专业化、规范化的服务和领先的技术能力布局商旅市场。

演讲中,刘亮分享了在路上商旅对于商旅企业价值的理解,他表示,低价机票或酒店并不是商旅企业竞争的方向。谁能在保障服务品质的同时降低更多的成本,谁就是市场天然的归属者。在路上商旅坚持以成本管理为核心,同时也相信服务才是 TMC 企业永远的精髓,在现阶段一定先把服务做到极致。

刘亮讲到,在路上商旅始终坚持以“一个目标、两个方向”去满足客户需求和降低客户成本。那么在保障客户服务与效率不打折的基础上,如何为客户降低成本呢?他进一步解释说,在路上商旅主要是从两个方向着手。

方向一,对内降低运营成本。降低采购成本、开票成本、帐单成本、分析报告成本。如日均票量两千到三千张,开票成本是10-15块甚至更高,在路上商旅就会考虑,能不能通过运营优化、成本管理优化,将企业运营的天然成本控制在每张3块,甚至控制到最低。再比如分析报告,目前由于数据分散导致分析成本升高,这部分成本也可以通过技术化手段得到缩减。此外还有账单成本,在信息化不健全的时候账单需要人工反复核对,一个账单的成本是3000-4000元,通过自动化授权和自动化结算等方式可以提高做账单的效率,将成本降低至十分之一甚至更低。在路上商旅的策略就是对内降低运营成本,达到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当然前提是不会影响对客户的服务和效率。

方向二,帮助企业梳理清晰的差旅规则,倒推企业的预约日常安排和出差习惯,从制度上降低差旅成本。比如很多企业出差对于机票折扣会有规定,在路上商旅在接到一个企业项目时,可以通过企业投入了多少差旅费用和平均成本来倒推企业差旅管理制度,通过如提前预约、提前计划等方式来让企业对自己员工出差的随意性进行相应的管理,这样可以有效控制企业差旅成本。

谈到在路上商旅的定位,刘亮表示,在路上商旅是一家服务型企业,TMC 企业需要的是专业+服务,专业是每个企业自身本就应该做到的事情,在此基础上,需要做的就是把服务做到极致。未来,TMC 也将是商旅行业的主航道,在路上商旅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关于在路上旅业未来的发展,刘亮介绍,在路上旅业目前有500多人的团队,80后占20%,90后占80%。在路上旅业在这个行业已经坚持了了十年,不介意再坚持二十年。除了国内市场,在路上旅业也在加快向国际市场拓展的步伐,目前已在美国设立了分公司,未来还计划在香港、澳大利亚、欧洲部署分公司。

演讲的最后,刘亮引用了华为董事长任正非和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的话:“在大机会面前不做机会主义者,做正确的事情,做简单的事情。永远不向冷漠者寻求温暖,永远不与看不起我们的人合作。”在路上旅业希望与行业同仁一起,一起把中国商旅市场向前推进,一起做一些改变这个行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