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移民新趋势 郊区成中国城新家

2016-05-27 12:37:31
分享

美媒:移民新趋势 郊区成中国城新家
 肯塔基州商店街的中国餐馆

据《大西洋月刊》报道,不管谁去纽约、旧金山或费城旅游,一定会去中国城吃份点心,喝杯珍珠奶茶。这些城市的民族居民区远近闻名,吸引了不少游客,刚刚移民至美国的工薪阶层也乐于在此安家。

但中国的繁荣经济促使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及富人移民至美国,美国的中国城便开始没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华人移民根本不考虑这些传统的移民社区,而是直接搬进郊区。其中许多人表示,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上好学校,并享有其它美国人在郊区拥有的便利。

和一般的中国城居民相比,这些人与美国白人邻居之间的共同语言更多。麻省大学波士顿校区(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Boston)法学、社会公正与亚裔美国人研究副教授安德鲁•梁(Andrew Leong,音)说道,“这和社会分层化有关系……大部分新移民都来自于讲普通话的地区,他们认为自己比中国城里的乡巴佬有教养多了。”(中国城里粤语更为通行)

梁先生表示,在东海岸地区的中国城中,华人数量越来越多。最近他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研究了纽约、费城及波士顿的中国城,发现中国城建得越来越高档,房价也日益攀升,蓝领移民已无力定居中国城。研究还发现,1990年,中国城有45%~75%的居民为亚洲人。20年后,比例滑至42%~46%。在这20年间,费城及波士顿中国城的白人数量翻了一番。

越来越多的富裕移民人士选择搬至郊区,市中心的房价也越升越高,在这一趋势下,市区的中国城面临着沦为鬼城的威胁。梁先生说道,“这些中国城即将变成和迪士尼乐园一样的旅游胜地。你在这见不了多少华人,能见到的也都是游客。”

梁先生表示,目前美国新晋的中国城基本上都是郊区的商业街。费城的富裕郊区埃克斯顿镇就是个鲜明的例子,该镇平均房价约为34万美元。不久前我刚去过那里,我发现沃尔玛及玩具反动城等大型零售商间,分布着不少中国餐馆及杂货店。2000年,埃克斯顿仅有6%的居民是华人。如今,约有20%。许多印度裔及华裔居民是当地大型金融公司、制药公司的员工。

谢里尔•王(Cheryl Wang)是一家美国大型银行的风险分析师,与丈夫及两个孩子居住在埃克斯顿。她表示,邻居一半是亚裔,一半是白人。42岁的王女士是华人移民的典型代表:有两个硕士学位,一个信息科学硕士,一个工商管理硕士,成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费城郊区。无论怎样,她都不想住在中国城。她说道,“我们之间的背景相差很多,讲的语言也不一样。” 王女士说的是普通话。“我真的不喜欢(中国城)。那里没有郊区干净,而且人很多。”她表示,她更喜欢郊区平静的氛围,而且在郊区,她也不必像在中国一样,要靠找关系才能让小孩上好学校。

埃克斯顿53.1千米外,一道友谊拱门矗立于费城的中国城,向游客们表示着欢迎。19世纪末,华南地区的广东商人是第一批到此定居的华人,自助洗衣店、餐馆、杂货铺相继出现。其中许多人本是在西部淘金,但当地的白人出手伤人,与之争夺工作,这批华人最终只能前往东海岸地区。1882年,举国上下愈演愈烈的反华情绪最终导致《排华法案》通过,该法案禁止中国工人移民至美国,也不允许他们获得美国国籍。除少数例外情况,直到1965年通过《移民与国籍法案》,美国才再次接纳非欧洲裔移民。

如今,美国华人的来源地大多是台湾地区、福建省、广东省等普通话比粤语更为通行的地区。目前中国移民中家境殷实的比例也更高,这些人来美国前就有专业学位的教育背景,或者在美国大学取得学位。2014年,美国华人移民年平均收入约为3.8万美元,比1990年翻了一番。

目前,华人是美国第三大移民群体,仅次于墨西哥人及印度人,约占总移民人口的三分之一。移民政策研究所(the 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数据显示,中国人是美国大学留学生数量最多的群体,也是获得雇主担保工作签证的第二大群体。

这些年来,中国富人移民至美国的数量越来越多,与新移民相关的行业也发生着变化。费城最大的中文报纸为《海华都市报》(Metro Chinese Weekly),其老板丹•曹(Dan Tsao,音)表示,汽车经销店和高端商店是其主要广告商。几年前,报上登的广告大多为中国城里的小杂货店和小餐馆。现在约有半数的美国公司招揽富裕的华人家庭。曹先生刚将报社从中国城迁至费城郊区巴拉辛瓦伊德(Bala Cynwyd),他说道,“每周的报纸上都有一整版的宝马和本田广告。”

美媒:移民新趋势 郊区成中国城新家
 《海华都市报》出版人丹•曹将其公司从中国城搬迁至费城郊区。

曹先生表示,他不希望自己的华裔小孩人忘记中国根基。近20年来,为迎合曹先生这类人群的需求,费城郊区出现了六所中文学校。曹先生八岁的儿子每周日都会去光华中文学校(Guang Hua Chinese School)上课,学校教授700多名孩子中文的读写能力、中国舞及国画。

光华中文学校校长游恒为了自己的华裔儿子学习中文,于1998年创办了这所学校。游恒说道,“他没办法再和奶奶讲电话了。” 当然,她居住的郊区阿宾顿(Abington)对普通话及中国文化课程的需求很高。她表示,中国城的华人关系更为紧密,与之相比,阿宾顿的华人更可能与中国文化脱节。

游恒表示,一开始很多华裔小孩不明白,他们为什么每周天都要学中国文化和中文。“我必须和他们解释,如果他们能将中美世界的精华融合在一起,他们对社会的价值就更大……之后,他们就开始喜欢上周天的学习了。”

 

(编译:尤晓珊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